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原創評論>> 正文

【金台2號】2015年,中組部會忙些啥?

2014-12-22 06:59: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在八小時工作制之外,干部的私人生活也將會被納入監督管理。這一措施,劍指的是官場“兩面人”,也就是在工作之外,以私人關系,進行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

馬上就要過去的2014年,可把中紀委忙壞了,打了近60個省部級高官且不說,還管會所歪風、是不是違法“八項規定”,連操辦婚喪嫁娶等民風民俗都要管,大事小事,隻要和黨的紀律有關,“王大人”旗下的隊伍就要抓,加班、“白加黑”、“五加二”就成了紀檢干部的工作常態。

另一大系統——組織系統,也沒閑著。治理裸官、整治“三超兩亂”、清理黨政干部在企業兼職,等等。不過,在2015年,組織系統不僅要延續這種忙碌的狀態,任務可能會更重。且聽金台2號(微信ID:jintai2hao)細細道來。

2014年,吏部很忙

幾天前,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在北京召開了。一般來說,組工系統有兩種高規格的全國會議,一個是全國組織工作會議,這是部署未來5年的組織工作,總書記要出席講話,是組織工作規格最高的會議﹔另一種則是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一年召開一次,通常在中央全會后召開,時間為每年年底或年初,總書記不出席,但規格同樣不低,分管組織工作的常委會出席,並作講話。2013年召開的是最高規格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2012年和今年是全國組織部長會議,這兩次,劉雲山均出席並講話。

但是,今年的會議非比尋常,遠非一般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那麼簡單。為什麼這麼說呢?這個得放到大背景下去理解。

“全面從嚴治黨”與兩個全會主題並列,意義非比尋常

就在會議召開前夕,12月16日,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提出了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之前是“三個全面”,而這次卻是“四個全面”。黨內的語言永遠是這樣,看似稀鬆平常,都是耳熟能詳的“老話”,但放在一起,且第一次提出,意義往往就非比尋常,比如5月份的“新常態”,就是今年最大的一個“政治信號”。此次也是一樣。

仔細來看看這“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不必說,是十八大報告確定要實現的目標,統領全局﹔全面深化改革,這是三中全會主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則是四中全會主題。各位看官看仔細咯,前面“三個全面”來頭可不小,兩個全會主題,一個十八大提出的目標。將“全面從嚴治黨”與這三個全面並列,透露出兩個政治信號:一來,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前面三個全面的根本組織保証,二來,這也是習近平給自己、給中組部,乃至全黨出的題目,怎麼全面從嚴治黨。

當然,是否會將“全面從嚴治黨”上升為五中全會主題,還有待觀察,畢竟“十三五”規劃也已啟動,按照往年的經驗,五中全會主題一般是討論五年規劃。但是,習在“輕描淡寫”中,透露出“全面從嚴治黨”將成為下一階段的任務,這毫無疑問,是給全黨的一個重大信號。

全國組織部長工作會議透露什麼“路線圖”?

習的話才剛剛說完,組織系統就已經開始落實了。

貫穿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的主線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具體內容也浮出水面:思想教育從嚴、干部管理從嚴、作風要求從嚴、組織建設從嚴、制度執行從嚴。五個“從嚴”界定了什麼是全面從嚴治黨。

這個五個從嚴中,有虛有實:思想教育、作風要求是“虛”,干部管理、組織建設和制度執行是“實”。但“虛”不是說不用狠抓,而是說內容比較寬泛。正因為寬泛,黨員就會被管得更多,因為任何一項出了問題,都可能會被歸結為這些“寬泛”的要求。君不見,八項規定、教育實踐活動下,有多少領導干部被摘了“烏紗帽”。

就“實”的方面來說,組織建設尚沒有明確的路線圖。另外兩個,已初現輪廓。劉雲山作為分管組織系統的常委,在講話中,透露了這一輪廓。干部管理從嚴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制度執行從嚴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重點”的意思,就是主要抓的方面,是常抓不懈﹔“關鍵”的意思是,一抓就靈的方面,是突破口。前者是說給組織部長聽的,后者是說給黨委書記聽的。

干部管理方面,最大的不同尋常,是提出了“切實加強干部日常管理監督”,換言之,在八小時工作制之外,干部的私人生活也將會被納入監督管理。這一措施,劍指的是官場“兩面人”,也就是在工作之外,以私人關系,進行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一個干部,要是連基本的私生活都不正經,包養情婦、與商人勾肩搭背、縱容子女借權斂財,就不配作為黨的干部。這是劉雲山放出的信號,無不充滿“動真格敢碰硬,讓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言外之意。

制度執行方面,要將劉雲山之前召開的座談會合看。在一個月前,劉雲山召開了兩個調研座談會,相信是為全國組織部長會議聽取意見。在會上,劉指出了“全面推進從嚴治黨,關鍵是落實黨委的主體責任”。主體責任這個詞,相信經常關注中紀委的人,不會陌生。翻譯成大白話就是:手下有問題,你卻沒發現,就得被追責。將“主體責任”運用到組織系統,還是第一次。而且,劉也提出了路徑:健全黨建工作述職考評和問責機制。這是說給各級黨委書記聽的。

常委們如此重視,任務不可謂不艱巨。可以預見,2015年,“趙尚書”將會很忙。(文/林亦辰)

本文為海外網“金台2號(微信ID:jintai2hao)”欄目原創,如有轉載請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關於經濟走勢、時政局勢及其它熱點話題,金台2號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宋勝男、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金台2號 中組部 從嚴治黨 依法治國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