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海外輿論>> 正文

港媒:南盟多國望中國成正式成員 印度或無自信和心胸

2014-12-24 07:21:33|來源:環球網|字號:

  海外網12月24日電 據香港中評社12月23日文章 為期兩天的第18屆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南盟)首腦會議不久前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閉幕,會議通過了《加德滿都宣言》,並簽署了《南盟能源合作框架協議》。《南盟能源合作框架協定》是這次峰會的最大成果,這一協定的通過說明南亞地區國家確實希望加強互聯互通,同時也表明南盟確實在慢慢成長。

  發展緩慢是南盟的一大特色。作為一個地區經濟一體化組織,南盟經濟一體化始終未能取得重大進展。即使在2006年南盟自由貿易區啟動后,南盟成員國之間的內部貿易也隻佔南亞國家對外貿易總額的5%左右。南盟之所以在經濟一體化方面未能取得重要進展,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印度與巴基斯坦及其他南亞國家的矛盾。這些矛盾的存在使得南盟國家經常無法取得共識,而南盟的決策機制設計對於解決地區內部矛盾又不能發揮任何作用。二是南盟內部最大的國家印度經濟不發達,與南盟其他國家經濟互補度低,不能發揮引領和帶動作用。

  莫迪上台后,印度政府反復強調要重振與周邊國家的關系,好像為南盟發展創造了機會,但問題是印巴關系並未出現明顯改觀。雖然莫迪在總理就職儀式上邀請了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但隨后克什米爾沖突的爆發又使兩國關系呈現惡化趨勢。另外,雖然印度好像是在努力改善與其他南亞國家的關系,但也時刻流露出大國沙文主義和自私自利的傾向。中國潛艇停靠斯裡蘭卡港口休整和補給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印度為此急召斯裡蘭卡國防部長到新德裡解釋情況。

  2013年底,印度正式宣布加快啟動“內河聯網工程”,爭取10年內竣工。該工程計劃攔截從印度境內流入孟加拉的54條“國際河流”河水,輸往印度南部和東部缺水地區,包括孟加拉賴以生存的恆河和賈木納河。這一事件在孟加拉引起軒然大波。在南亞互聯互通問題上,印度確實希望促進互聯互通,尤其是促進其本土與東北部的互聯互通。莫迪政府希望借助中國提出的孟中印緬經濟走廊計劃實現其過境孟加拉連接其東北部的目標,但在與中國實現互聯互通上並不熱心。

  總而言之,雖然現在莫迪政府經常對其鄰國施以小恩小惠,但其所作所為並不表明印度已經洗心革面,徹底改變了它對鄰國的行為方式。印度努力改善與鄰國關系的目的,並不是帶動鄰國一起實現政治穩定和經濟繁榮,而主要是為了鞏固其南亞霸主地位,將南亞完全變成其勢力范圍。在經濟上,印度沒有帶動鄰國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意願,更沒有這一能力。在2014年6月29日舉行的“亞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投融資研討會”上,孟加拉財政部官員穆因·伊斯蘭姆問印度中國經濟文化促進會秘書長穆罕默德·薩奇布:中國和印度兩個經濟大國將如何通過AIIS為孟加拉、巴基斯坦等落后國家提供幫助。對方回答:“中國是經濟大國,印度不是,印度的基礎設施也很落后。我們可以提供資金以外的任何支持,比如經驗教訓。”但南亞其他國家並不缺乏經驗教訓,最缺的恰恰就是資金。

  這一次南盟國家之所以能夠簽署《南盟能源合作框架協定》,主要是由於孟加拉希望通過電力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印度領土獲得不丹和尼泊爾的水電,而印度則希望能夠通過孟加拉領土將不丹和其東北部電力輸送到印度本部。這一協議更多的體現了印度和孟加拉兩國之間的利益交換。當然這一協議也有利於尼泊爾和不丹,但這更加凸顯了南盟內部東西之間的分裂。

  南盟經濟一體化需要外部力量推動,以克服其內部政治分裂和引領力量不足的困境。南盟許多國家都希望中國成為南盟正式成員。中國現在是南盟的觀察員,但與其他觀察員不同的是中國與南盟山水相連,更為重要的是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和世界上發展最快的經濟。南盟小國對印度主導下的南盟一體化進程頗多顧慮,如果南盟能仿效東盟“10+3”體制,實現中印“雙引擎”,必然會推進南盟區域乃至包括中國在內的更大區域的一體化進程。這次南盟峰會前夕,又有一些南盟國家——如馬爾代夫和巴基斯坦提出邀請中國成為正式成員國。

  中國已經同意印度成為上合組織的正式成員。如果印度有投桃報李之心的話,也應該同意中國成為南盟正式成員。但印度好像並沒有這種自信,心胸也沒有那麼寬廣。中國與南亞國家合作日益頻繁,斯裡蘭卡、馬爾代夫等國都明確回應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印度感到非常緊張。印度害怕萬一中國加入,很可能在南盟內部形成“反印度的小集團”。在南盟現行決策體制下,隻要印度反對,中國就不可能成為南盟成員。莫迪總理在南盟峰會的演說中強調印度對地區的領導力,稱南亞國家“在慢慢地走到一起來”。但對於印度“慢慢的”速度,南亞許多國家可能都等不起。

  即使不能成為南盟正式成員,中國仍將努力推動與南亞國家的雙邊合作,或者“一帶一路”計劃之內的多邊合作,一起創造一個繁榮富強的未來。

(責編:宋勝男)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AIIS,印度與巴基斯坦,印度經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星球大戰》X戰機概念圖將拍賣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