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看不懂《一步之遙》?先做以下功課

2014-12-24 11:11:48|來源:海外網|字號:

海外網12月24日電 據鳳凰網娛樂報道 2014年賀歲檔頭牌《一步之遙》在昨日(12月15日)全國首映,以任志強為代表的微博大V,道出了部分觀眾對姜文新片的困惑,簡單形容三個字就是——沒!看!懂!其實對於“理解姜文用意”這件事,大家基本上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想做到人前不露怯,隻要不主動鳴響信號槍就成。而鳳凰娛樂這次從電影中摘取18個基礎知識點,真實用意並不是為觀眾修葺知識倉庫——是的,看《一步》需要腦洞大開,但這些要點隻能為你探到洞穴門口。當然了,繼不繼續往下鑽,還是看你是否任性。

一、史實與文化部分

1、馬走日原型

三港導的內地視野

電影出處:即整部電影裡的姜文。

電影出處:閻瑞生,上海震旦大學學生,他揮金似土,好嫖嗜賭,1920年端午節前夕,輸光所有身家后,盯上了上海名妓“花國總理”王蓮英。6月15日,王蓮英的尸體被發現在上海西區徐家匯鎮的一片麥田裡,其脖頸上有明顯的勒痕。被捕后的閻瑞生在一審就判了死刑,於11月23日槍決。

2、中國第一部長片

許鞍華在《黃金時代》片場

電影出處:武六決定拍一部名為《槍斃馬走日》的電影,電影還沒拍完,她卻愛上了這個“SM變態”。

真實出處:“閻瑞生案”震驚了整個上海灘,中國影戲研究社兩位主創陳壽芝、施彬元和商務創辦人夏瑞芳之子夏筱芳三人決定將這一事件搬上銀幕,陳壽芝甚至毛遂自薦扮演起閻瑞生,而王蓮英扮演者則是一位名叫彩雲的從良妓女,片名就叫《閻瑞生》(沒有“案”、“慘案”、“傳說”這些尾綴)。最后電影拍了膠片10本,每本10分鐘,全長約100分鐘左右,從案件發生到電影上映僅時隔半年,並且連演四年,空前賣座,經久不衰,堪稱中國第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也是學者認定的中國第一部長片。

3、現場直播

電影出處:片中的“花域總統”選舉被馬走日做成了“全球第一次現場直播”,在這次直播上,舒淇飾演的完顏英通過台上的義舉平息了一場歐洲戰事。

真實出處:歷史上真正的首次現場直播也與“歐洲反戰”的命題有關,那是在1937年9月30日,英國廣播公司播出首相張伯倫從德國慕尼黑談判歸來的經歷,現場由三架攝像機同時拍攝,採用的是每秒25幀的電視畫面,這個節目在當時名為《我們時代的和平》,是被公認為人類史上首次真正的直播節目。

4、賽二爺

陳可辛在《親愛的》拍攝現場

電影出處:完顏英當選“花域總統”,馬走日與項飛田呼喚“賽二爺”出場親自為完顏英加冕,該角色由著名音樂家、作家劉索拉客串出演,時長僅一分鐘。

真實出處:“賽二爺”是晚清名妓“賽金花”的綽號,這位名妓在稗官野史中是“床上救國”的民族英雄,她曾被傳在八國聯軍佔領北京之時,利用美色與智慧成功勸說八國聯軍司令瓦德西放下屠刀而避免了北京被進一步“屠城”,還有野史稱八國聯軍放棄讓“慈禧抵命”,也與賽金花從中的斡旋不無關系——這些野史現在看來均無正史佐証,“妓女救國”的賽金花與曾在《讓子彈飛》被提及過的“小鳳仙”異曲同工,這類“俠妓”均是姜文青樓情結的表達,同時也可順延自姜文的下部作品《施劍翹》,施劍翹雖不是妓女,但其“民國俠女”的特質較之前兩位更加明顯。

5、安南國

電影出處:項飛田探監馬走日時,幾個頭戴斗笠的門衛向他行禮,字幕提示觀眾,他說的是安南國語。

真實出處:安南,即越南,據史料記載,在1918年,上海法租界警察機構中共有“華捕”353人,越南巡捕230人,電影中馬走日最開始被關押的就是法租界監獄。事實上,《一步之遙》是部“多語種”電影,除了越南語,還涉及到法語、英語、意大利語、俄羅斯語等。

6、阿烏卵

電影出處:王天王在戲劇舞台上痛罵馬走日為“阿烏卵”。

真實出處:阿烏卵,原是上海、台州方言,指男人不爺們,頭腦不聰明,瞻前顧后缺乏壯志,一個字,慫。而在大部分使用方式中,“阿烏卵”只是兩人吵架時的第一句臟話,攻擊力相當於“TMD”、“NYD”。其實《一步之遙》不僅是“多語種”電影,在地方方言上也琳琅滿目,洪晃扮演的覃賽男在京腔與上海話之間自由轉換﹔馬走日和項飛田都是滿人,時不時溜兩句滿語﹔馬走日變裝找王天王談判時還說了一嘴的天津話﹔王志文全片講上海話,劉利年扮演的武大帥全片講山東話。

7、文明戲

王志文在片中演繹的“文明戲”《槍斃馬走日》並不文明

電影出處:王志文飾演的王天王排演劇目《槍斃馬走日》,但是看上去,好像不太文明哦。

真實出處:文明戲是中國早期的話劇,它起源上世紀30年代末期(即影片故事發生時期),由天津曲壇上演十樣雜耍演變而成,這類戲劇在演出時無正式劇本,可即興發揮,曾在上海一帶流行。真實歷史中,在上海創辦“新舞台”的著名京劇演員夏月珊、夏月潤(“京劇大王”譚鑫培之婿)被“閻瑞生案”震驚,他們二人很快將它改編成文明戲,取名《閻瑞生》,演出歷時半年之久,成為同時期最受歡迎的劇目。

8、德先生賽先生

電影出處:武六向父親武大帥普及德先生賽先生,武大帥說那就是男盜女娼。

真實出處:經歷過九年義務教育的同學們應該都不會對此陌生,“德先生和賽先生”這一名詞正是新文化運動時期提出一大重要口號。“德先生”即“Democracy”的音譯德莫克拉西,意為民主,指民主思想和民主政治﹔而“賽先生”即“Science”的音譯賽因斯,科學之意,指近代自然科學法則和科學精神。在1919年五四運動期間,熱血青年高舉“民主”和“科學”兩大旗幟,向封建禮教以及封建專制思想猛烈開火,並由此走向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現在北大校園裡還有“德先生”和“賽先生”的雕塑。

二、電影致敬

1、《教父》

爾冬升《我是路人甲》宣傳照

電影出處:《一步之遙》第一場戲,文章扮演的武七找馬走日和項飛田為如何洗錢支招。

解釋:從語境到造型全部模仿了《教父》的第一幕,當時馬龍-白蘭度替人平事,頂光攝影、黑西服紅玫瑰全都一樣,唯一變的是“教父”手裡的貓變成了姜文手裡的兔子,“兔子”在之后的奔月場景再次出現。

2、伯克利式頂攝

王志文在片中演繹的“文明戲”《槍斃馬走日》並不文明

電影出處:花域選舉時的歌舞拍攝場景

解釋:很多觀眾認為本片華麗的歌舞片段模仿了去年小李的那部《了不起的蓋茨比》,也有不少觀眾看出此片是對《紅磨坊》的借鑒。但其實,姜文對這兩部電影的導演巴茲-魯曼並沒多大推崇。如果按具體場景編排的相似度衡量的話,此片的歌舞場景更貼近與影片故事處在同一時代的巴斯比-伯克利歌舞片,最明顯的片段就是那個遭遇審查危機但最終得以保留的“大腿下劃過”的鏡頭,以及“用鳥瞰角度拍攝萬花筒式的歌舞場面”的鏡頭,后者在影史上被稱為“伯克利式頂攝鏡頭”。巴斯比-伯克利來自百老匯,身兼電影導演、制片人、編舞和音樂指導數職,為華納拍攝了包括《第42街》(1933)在內的一系列經典歌舞片,創造了電影化的宏大場景設計和獨特的攝影機角度及運動。觀眾第一次在大銀幕上領略了百老匯風格的舞蹈場面的豪華壯觀,徹底改變了歌舞娛樂的方式。伯克利對三、四十年代的美國歌舞片影響極大,他的導演手法成為當時歌舞片的標准語匯。

3、《月球旅行記》

王志文在片中演繹的“文明戲”《槍斃馬走日》並不文明

電影出處:馬走日與完顏英吸食鴉片后出現幻覺,巨大的月亮向他們滾來,馬走日開了幾槍后,開著車,載著完顏英飛進了月亮。

解釋:馬走日與完顏英“奔月”的場景亦是“完顏英死亡”的離奇時刻,這一“奔月”場景也可看做是對《月球旅行記》的戲謔。《月球旅行記》是影史早期代表人物喬治-梅裡愛的代表作。梅裡愛是影史上第一個公認跳脫出盧米埃“單純以鏡頭紀錄生活”的電影人,他提出“電影是一個可以按照創作者的意志來觀察、解釋以至歪曲現實的新方法。”首次強調了電影的“作者性”。而這正是影片后段項飛田歪曲“奔月”場景而改為“馬走日殺人段落”的電影創作理念。值得一提的是,姜文的另一個偶像馬丁-斯科塞斯曾在2011年拍攝過一部同為3D的電影《雨果》,用以紀念喬治-梅裡愛,《一步之遙》的3D技術團隊則來自於《雨果》。

4、《火車進站》

王志文在片中演繹的“文明戲”《槍斃馬走日》並不文明

電影出處:馬走日對武六吹牛時提到了《火車進站》和《水澆園丁》。

解釋:《火車進站》曾在上映時造成了影院觀眾的恐慌出逃,它的導演“盧米埃兄弟”也在影片開篇以旁白口吻介紹武六時被提及,旁白話:“她想當中國的盧米埃”。上文說道,“盧米埃爾兄弟”是公認的“電影之父”,而《火車進站》始終被看做“影史上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電影”。馬丁-斯科塞斯的《雨果》曾在片中復刻了“火車進站”的場景,並以3D的形式革新了“進站”所帶來的奇觀性。而姜文則以它偏愛的“火車”元素(詳見《太陽照常升起》及《讓子彈飛》),在影片結尾以“火車出站”的方式與《火車進站》形成了互文。

5、全景拍攝技術

電影出處:武六發明了一台由三隻猴子操作的機器人,機器人上360度架著數台攝像機,用來拍攝全景圖像。

解釋:事實上,全景拍攝技術直到現今才被廣泛運用,並且很少運用到院線電影中,它大部分運用在旅游景點虛擬導覽展示、房產三維全景虛擬展示應用、公司企業宣傳甚至電子游戲上。

6、庫裡肖夫效應

王志文在片中演繹的“文明戲”《槍斃馬走日》並不文明

電影出處:看完《槍斃馬走日》樣片后,項飛田在與武六、武七等人商討電影創作,項飛田提到一個技巧:把馬走日的笑臉和孩子的臉剪輯起來,他就是好人,把馬走日的笑臉和被殺害的女人剪輯起來,馬走日就是壞人。

解釋:這是對影史早期著名的“庫裡肖夫效應”的一種山寨說法,不過大體意思相同。“庫裡肖夫效應”証明了“剪輯術”對於電影的重要性,對如何強化梅裡愛提出的“電影作者論”有具體指導意義。實踐這一理論的最有名導演則是擁護列寧主義的同性戀者謝爾蓋-愛森斯坦,他意識形態粗糙的《戰艦波將金》因其純熟而大膽的“蒙太奇手法”名垂影史。

7、對鏡說話

王志文在片中演繹的“文明戲”《槍斃馬走日》並不文明

電影出處:結局中,馬走日在紅色大風車前闡述自己遭世人誤解的經歷,最終被台下槍擊殺死。

解釋:風車一定不是在致敬中國實拍3D第一人“阿甘”的《唐吉可德》,那個馬走日中槍墜落之后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對鏡說話”也肯定不是在致敬李檣。姜文的電影風格常常被指承襲意大利電影大師費德裡科-費裡尼和前南名導埃米爾-庫斯圖裡卡,后者的金棕櫚作品《地下》曾在2小時20分鐘的歇斯底裡后留下了影史上最有名的“對鏡說話”鏡頭﹔而費裡尼半自傳式的電影《阿瑪柯德》也有對鏡說話的片段。再加上,此前提到的庫布裡克和斯科塞斯,姜文導演對偶像的崇拜在《一步之遙》中可謂“一步到位”,多種語言切換所形成的荒謬感是不是還有一絲昆汀《無恥混蛋》的味道呢!

三、音樂部分

1、《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王志文在片中演繹的“文明戲”《槍斃馬走日》並不文明

電影出處:電影出處:完顏英獲得“花域總統”時用所使用的背景音樂。

解釋:這部交響樂的創意來源於哲學家尼採的同名著作,它描繪了無神論者從唯心走向唯物的一個富於哲理的過程。而姜文一直以來被稱為是“馬列毛”唯物主義的堅定擁護者。當然,施特勞斯的作品被影迷所熟知還是因為它曾在庫布裡克的《2001太空漫游》以及周星馳的《少林足球》這兩部電影的開篇出現過,而庫布裡克也是姜文最為崇拜的導演之一,在姜文的導演處女作《陽光燦爛的日子》裡,便有向空中拋出書包的鏡頭,以此向庫布裡克的代表作《2001太空漫游》經典的猿人扔骨頭進化一幕致敬。

2、《貴妃醉酒》

電影出處:馬走日給完顏英吹口哨用的曲子是京劇《貴妃醉酒》,而到了開車上月球的情節時,這首曲子則被當做配樂使用。

解釋:《貴妃醉酒》又名《百花亭》,源於乾隆時一部地方戲《醉楊妃》的京劇劇目,此劇主要描寫楊玉環醉后自賞懷春的心態,凸顯楊玉環對帝的柔情。在《一步之遙》中,碩大的月亮出現之時,正好唱到“皓月當空”,歌詞裡的“玉兔”等元素也出現在馬走日與完顏英的對話裡。

3、久石讓原創

王志文在片中演繹的“文明戲”《槍斃馬走日》並不文明

電影出處:《一步之遙》片尾字幕升起時,播放的是《讓子彈飛》中久石讓的原創音樂。

解釋:久石讓,這位與宮崎駿和北野武合作多部電影的日本著名配樂家其實隻給姜文完成了一部電影《太陽照常升起》的原創配樂,此后姜文卻將同樣的旋律反復用在了《讓子彈飛》和這部《一步之遙》中。真不知道久石讓當時做《太陽》配樂的酬金幾許,但從這個角度來講,這筆買賣性價比實在是高啊!

四、非知識性環節:腦補明星八卦

王志文在片中演繹的“文明戲”《槍斃馬走日》並不文明

整部《一步之遙》呈現了極強的“媒介自反”屬性,姜文始終通過夢囈的形式對創作者進行自嘲,以達到對一種“創作焦慮”的抒發(詳見《八部半》)。也許是情節需要,也許是巧合,這種抒發不僅關於姜文自身,也延展到了片中的演員身上。

影片第一個場景中,文章扮演的武七向姜文扮演的馬走日求助,讓他在意大利女商人面前丟臉的原因是一碗“王婆刀魚面”。有網友聯想到媒體報道過的“文章耍大牌”經歷——文章在杭州宣傳時要求電視台准備油潑面,否則不上台錄制節目。“油潑面”變成“王婆刀魚面”,要求“有鍋氣”,這樣的設置確實值得玩味。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一步 1918年 功課 一步之遙 作者論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61歲老漢被毆打致死后反被誣強奸未遂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