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荊州籍哈佛學生賣草泥馬肉,你舍得吃嗎?

2014-12-24 11:19:02|來源:海外網|字號:

  海外網12月24日電 據荊州電視台報道,小覃,85后,湖北荊州人,7年前去美國讀書,現在是哈佛大學在讀研究生。最近他正准備做一件事:在淘寶上開店,賣羊駝肉。

  筆者通過小覃在杭州的同學了解到這件事后,真是有點吃驚:羊駝這種很多人眼中溫順可愛的動物,為什麼要吃它?

  你舍得吃我嗎?

  筆者和小覃互加微信,小覃那邊的波士頓時間剛剛天亮。他發來信息說,等他起床煮一杯咖啡后,再用微信和我通話聊天。在美國讀了七年書,看來他已經完全習慣了那邊的生活模式。

  半個多小時后,小覃已坐在一杯熱咖啡前,跟我用微信通話。小覃的微信個性簽名是:不必仰視他人,我走過之路皆是奇異風景。牽著羊駝去冒險!

  小覃說,賣羊駝肉(包括附屬產品)這個創業決定,跟兩件事有關。先講第一件事:

  9月份,我跟著哈佛的同學,到波士頓遠郊一個大農場去玩,嘿,看到很多羊駝,國內網絡語言,經常叫這種動物“草泥馬”。同時,看到農場邊,一個老奶奶正在紡線,后面還挂著毛線帽、圍巾等。我覺得這很像中國古代時的情形,就問她紡的是什麼線?老太太說,羊駝毛線,帽子、圍巾,都是這個線織成的。我問她,能不能試一試?老太太很熱情,說羊駝渾身都是寶貝,羊駝毛是軟黃金,不僅比綿羊毛輕,還要暖30%呢!我試戴了一下圍巾,果然感覺很不錯。

  后來,我又問了問,羊駝肉是一種健康型的肉質,脂肪、膽固醇含量都很低,蛋白質含量很高。在南美很多地方,人信像羊肉一樣在吃,只是羊駝生長周期比較長,通常三年才長大,所以價格也不低(我查了一下,去年6月,慈溪有人從美國買來一隻羊駝花了10萬元)。

  我抱著羊駝合影后,也萌生了一個念頭,回到學校去,找人研究一下羊駝產業鏈,看看能不能把它賣到中國市場。

  小覃讀的是生物信息專業,也經常上哈佛商業課,他還參與了哈佛一個“顛覆性創新”興趣班。那裡面,很多哈佛學生在做各種初創企業。比如,小覃的朋友圈晒出一個信息:一群哈佛女生正在做一項極具創造性的前衛工作:把蛐蛐磨成粉,然后做成曲奇餅和薯片,這樣的餅干薯片低熱量高蛋白,飼養蛐蛐所消耗的能源和釋放的溫室氣體也遠遠低於飼養豬、牛、羊,人類未來的蛋白質來源很有可能要靠昆虫養殖來解決,這些哈佛女生還創立了她們的初創公司。小覃也吃過好幾塊蛐蛐餅干,一小塊餅干由5—6隻蛐蛐磨成的粉烤制而成……

  小覃說,他跟自己的生物學教授正式談論文之前,總是要閑聊一個小時,他想做羊駝產品的事,整個哈佛隻有一門課是教農業的,但是教商業的教授聽了這個羊駝想法后,一直給他鼓勵,讓他找兩個伙伴,一起試試。

  小覃找到兩個談得蠻投機的伙伴,一個是讀金融的中國籍同胞,另一個剛畢業,在華爾街摩根大通投行工作的華裔。

  在他們做深度商業調查時,小覃遇到了促成他決心做下去的第二件事:

  我七年前到美國念書以來,很少聽到關於中國的,特別是商業上的信息,所以每一次聽到,都很激動。

  哈佛商學院有一堂最有名氣的課程:Building and Sustaining a Successful Enterprise(建造並維持一個成功的企業),每堂課90多個學生在聽,按照規矩,課前15分鐘,都要找一個商業案例,大家討論。

  今年9月19日,阿裡巴巴在美國上市。那天上課時,有個白人學生舉手,說他推薦一個當下美國最熱的案例,就是中國的阿裡巴巴馬上在紐交所上市,談論它跟亞馬遜的比較,討論那個叫馬雲的中國杭州的男人。白人學生說,每次阿裡巴巴的創始人談起創業的大事,都要回到那個公寓房間裡去(記者注,白人學生想說的是馬雲最初的創業基地杭州城西湖畔花園),然后再回到公司宣布,這是一種企業家情懷……然后大家開始熱烈討論,關於知識產權的保護,為中小企業服務的問題……按照慣例,這樣的課前討論一般隻有15分鐘,極少會超過這個時間,再偉大的公司做案例都不例外。但是那天,大家整整討論了45分鐘,等於平時3倍的時間!

  整個教室90個學生,隻有我一個中國人,靠近我坐的幾個美國學生,都望著我,好像我成了馬雲的代言人。那時候,我腦子裡一個念頭更強烈了:等羊駝產品搞成熟了,肯定要拿到這樣的電商平台開賣。

  原本10:30下課,那天因為阿裡巴巴上市案例的討論,推遲到了將近11點。哈佛的學生,學了商業都是想馬上應用的,課上談論時大家都認為,阿裡巴巴后來居上,至少在當前會比亞馬遜勢頭更好。下了課,很多人還聚在一起,用手機IPAD等移動設備,買了阿裡巴巴的股票。

  小覃說,今年“雙十一”,淘寶完成了堪稱天量的交易額,那天哈佛這堂傳統熱門的商業課,又因為這個話題開始了新一輪熱烈討論,課堂上,很多人都說,他們真的驚呆了,包括那天上課的教授。

  於是小覃跟兩個創業伙伴,加緊了羊駝項目的商業操作。他們跑了美國的農業、食品等多個部門,也聯系好了穩定供應的羊駝養殖基地,以及肉類、毛絨生產商家等,現在基本把一款能通過淘寶,賣到中國市場來的羊駝產品設計好了。

  12月12日,小覃在朋友圈裡寫道:昨晚跟朋友討論包裝問題到凌晨……12月16日朋友圈在問,支付平台建立的問題。

  12月19日,可能已經准備得差不多了,他寫到:創業隻要搞清楚起點和終點,就可以出發了……

  昨晚,小覃在和我的微信通話中說,聖誕節過后,他的羊駝產品就要上線銷售了,肯定有羊駝肉(可以直接吃),但不止這些,還有很多有創業的附屬產品,這個在中國國內,肯定還沒有人賣的,至於價格,小覃說,屬於中高端產品,暫且保密吧。他想第一批羊駝產品,通過淘寶網出售,跟杭州的同學說這個創業消息,就是想看看,這邊市場怎麼樣,會不會吸引跟哈佛大學學生一樣,有創業思維的浙江人來投資,逐步把羊駝引進國內,除了羊駝的觀賞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開發出一個前景廣闊的羊駝產品鏈。

  包括我在內,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那麼溫順可愛而且珍貴的羊駝,怎麼有人舍得宰了吃肉?

  昨晚我在網上查了些資料。

  羊駝出產於南美,智利、秘魯、美國、澳洲等地,性情溫順,膽小,如果人去喂它,羊駝一定要等人走開后才去吃,即使是很熟悉它的主人也是如此。但是,它有時也會發脾氣,知道什麼是痛苦。例如它遇到不順心的事時,能像駱駝那樣從鼻中噴出分泌物和糞便來,或向別的動物臉上吐唾沫,以此來發泄它的怨氣。

  在美國,有很多農場大規模養殖羊駝,並允許食用,但是價格昂貴。羊駝的毛質很軟,吸附陽光能力很強,所以會非常保暖。2010年,美國墨西哥灣鑽井平台爆炸,海底油井泄露,賓西法尼亞州的100多頭羊駝被剃光了毛,向國家貢獻出了自己的毛發用來吸油。同時,美國別的養殖羊駝的地區,還有6噸羊駝毛正在被運往佛羅裡達州南部,這些毛發將在佛羅裡達州的一家加工廠裡被制成圍索用來吸收原油。

  

(責編:劉國民)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61歲老漢被毆打致死后反被誣強奸未遂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