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媒體集萃>> 正文

2014國際局勢聚焦: “新冷戰”真的來了嗎?

2014-12-25 08:58:38|來源:中國新聞網|字號:

“西方擔心,俄羅斯正挑起一場‘新冷戰’?”2014年12月18日,俄總統普京的年度記者招待會上,一位記者直白地問道。

“西方的冷戰思維才是導致與俄關系惡化的原因”——話筒后方的普京回答。在烏克蘭問題上持“錯誤立場”、在東歐部署反導體系、對俄層層施加制裁……普京指出,柏林牆倒塌25年了,西方仍忙於在自身與俄羅斯之間,筑起一道“新牆”。

多米諾骨牌

2013年底,俄羅斯近鄰烏克蘭爆發示威騷亂,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變局,如多米諾骨牌般一張張倒下,連鎖反應令世界側目。烏暫緩“入歐”的決定,成為第一張被推倒的骨牌。

“入歐”還是“入俄”,這是身處地緣要沖的烏克蘭一直以來面臨的選擇困境。而就在這一年的起起落落中,核心問題浮出水面:正是西方與俄羅斯這兩股更大力量的激烈博弈,牽引拉扯著烏克蘭的局勢走向。

當親西方的季莫申科獲釋、亞努科維奇直奔莫斯科求助時,美國“看不見的手”早已伸向黑海之濱。當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忙著扶持波羅申科政府上台,並為其提供金援時,克裡米亞舉行公投加入了俄羅斯的“懷抱”﹔當奧巴馬對俄和克裡米亞簽出一紙制裁令,普京祭出了天然氣“殺手?”,不僅使烏克蘭面臨能源寒冬,甚至威脅到歐盟國家的能源安全,迫使歐盟直視烏克蘭這個“包袱”的重量。

隨后,西方與俄開啟經濟與制裁大戰,美國拉動歐盟、日本等盟友,以G7身份孤立俄羅斯,對俄能源、金融和國防等部門輪番“轟炸”。作為回應,俄限制對其實施制裁的多國食品進口。馬航MH17航班墜毀后,俄與西方的正面對峙再度升級。但隨著雙方各自舉証,反令事件越發扑朔迷離,調查越拖越長。

空中,海上,水下,成為曾經的“冷戰利器”北約與“戰斗種族”俄羅斯爭斗加劇的陣地。烏克蘭局勢緊張后,雙方各在黑海、波羅的海增兵,軍演秀“肌肉”,戰機紛“巡航”,艦艇頻出沒,原本的戰略緩沖區成了重兵壓境的危險前沿。北約秘書長斯多爾滕伯格稱,“北約戰機今年已攔截了100次‘非法侵入領空’的俄羅斯戰機,比去年多出去3倍”。普京則指出,俄軍演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沒有威脅任何一方﹔相比之下,美國軍事基地遍布全球,五角大樓預算比俄高10倍。他稱,俄將抵制卷入任何地緣政治陰謀。

“新冷戰”開啟?

一年來,美國為首的西方頻頻出招,俄羅斯則步步見招拆招。普京說,西方想用“鎖鏈鎖住俄羅斯熊”,拔光它的爪子和牙齒,這種遏制戰略仍是“冷戰”時期美國對蘇聯的老一套。在俄美交鋒的刀光劍影中,西方媒體紛紛抬高聲調,呼喊“新冷戰”時代到來了。

路透社評論到,俄美關系因烏克蘭危機持續惡化,倒退至瀕臨冷戰的狀態。俄前外長伊戈爾·伊萬諾夫與英國前外交國防大臣馬爾柯姆·裡夫金德在《紐約時報》聯署刊文稱,如烏局勢意外升級,俄美不僅面臨再陷“冷戰”的威脅,還可能產生直接軍事對抗。德國《明鏡》周刊要求普京為“新冷戰”負責,美國《華爾街日報》更直斥普京為領導“帝國擴張”的“沙皇”。

事實上,本月初,全俄社會輿論研究基金一項調查顯示,目前對於俄羅斯人來說,重新爆發“冷戰”的威脅比近7年來任何時候都更現實。四分之一俄羅斯人相信,“冷戰”已在進行中。不過,如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所說,俄羅斯人認為,是美國“厚顏無恥且不負責任的政策”,將世界推向新“冷戰”邊緣。

然而,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北約秘書長斯多爾滕伯格均親口否認了“新冷戰”的說法:7月,奧巴馬追加對俄制裁時說,制裁並不意味著美俄之間的“新冷戰”,“只是一個特定議題,與俄不願承認烏克蘭可以自主選擇自身道路相關”。斯多爾滕伯格則說,北約“與俄之間早已不是完全信任的關系”。

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人民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龐中英指出,雖然當前俄美關系中存在與“冷戰”時期類似的成分、因素,但這並不意味著,兩國已進入,或者2015年將進入“新冷戰”。

他進一步指出,真正的“冷戰”是國家機器的全面對抗,包括政治、軍事、經濟、意識形態等各方面,是兩極世界的強烈對抗,當前的俄美還沒有達到這種程度,還有很多共同利益存在。

畢竟東流去

一方面,普京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將“盧布保衛戰”繼續下去,為俄經濟尋找出口。雖然普京在俄的支持率仍在80%以上,但他在記者會上指責西方以外,也鬆口表示願與之發展正常關系。他年底更接連出訪土耳其、印度等國深化合作,推行東進戰略,試圖打破美國鉗制。

另一方面,美國看似借助經濟杠杆佔據主動,但目前總統奧巴馬支持率低迷,精力被經濟、安全等國內議題分散。2015年是二戰勝利70周年,俄與西方可能要重新強調二戰同盟軍關系。俄美高層都清楚,一味對抗並非長遠之計。

此外,龐中英指出,夾在俄美之間的歐盟,由於地緣利益、能源問題,不願與俄鬧僵,就對俄制裁產生了內部分歧。歐盟“投鼠忌器”,一方面想奉行越來越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某些方面與美國劃清界限﹔一方面要在烏克蘭問題上給俄教訓,但又擔心自身受損失。2015年,美國與歐盟能否就烏克蘭問題持續統一陣線,仍待觀察。

中國社科院俄歐問題專家姜毅則指出,雖然預計烏克蘭問題不會進一步惡化,但其內部各派勢力復雜影響交織,目前局勢還未見拐點,仍處於膠著狀態。在烏克蘭問題上,相信短期內美俄都不會軟化。

總體看來,俄美關系在退步,但兩國仍延續了“斗而不破”的風格,不會走向直接的軍事對抗,令緊張態勢失控。美國國家利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保羅·桑德斯撰文稱,在全球化程度更深、相互關聯性更強的當下,“冷戰的非正式規則和模式被人遺忘”,“讓雙邊關系變得更加難以推斷或預言”。歷史上真正要拼個“你死我活”的“冷戰”時代,畢竟已東流去。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冷戰 國際局勢 冷戰思維 新冷戰 北約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61歲老漢被毆打致死后反被誣強奸未遂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