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媒體集萃>> 正文

烏克蘭危機周年之際 歐盟東擴步伐並未放緩

2014-12-25 08:59:31|來源:中國青年報|字號:

  在烏克蘭危機一周年之際,歐洲議會12月18日在斯特拉斯堡召開全體會議,投票表決並批准了歐盟與格魯吉亞聯系國協議,有490名議員投了贊成票。就在上月13日,歐洲議會在布魯塞爾批准了歐盟與摩爾多瓦的聯系國協議。2013年11月29日,歐盟在東部伙伴國維爾紐斯峰會上與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草簽了聯系國協議,原本要同時簽署協議的烏克蘭亞努科維奇政府臨陣退縮,突然宣布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系國協議的計劃,導致政府垮台、烏克蘭國內危機爆發。

  一年過去了,歐洲大陸的地緣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歐盟東擴的步伐取得了實質性進展。2014年6月27日,烏、摩、格三國與歐盟聯系國協議正式文件的簽字儀式在布魯塞爾舉行,摩、格政府總理簽署了聯系國協議,烏克蘭總統簽署了聯系國協議的經濟部分文件(歐盟與烏克蘭已於3月21日簽署了聯系國協議政治部分),歐盟28個成員國領導人也在協議上簽字。隨著歐盟、歐洲議會批准歐盟與摩爾多瓦、格魯吉亞的聯系國協議,摩、格兩國在法律上已經成為歐盟的准成員國,“一隻腳已經跨入了歐盟的大門”。目前,歐盟中的丹麥、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馬耳他、斯洛伐克、匈牙利、瑞典、克羅地亞等11個國家批准了歐盟與格的協議。

  格魯吉亞總統馬爾格韋拉什維利、國家安全會議秘書伊梅爾裡什維利以及前總統薩卡什維利出席了18日歐洲議會在斯特拉斯堡舉行的批准歐盟與格魯吉亞聯系國協議的投票儀式。在投票前,歐洲議會全體議員以整齊、熱烈的掌聲歡迎格魯吉亞的“客人、兄弟”。格魯吉亞總統在發言中指出,“對於我的國家,今天是一個特別的、重要的、歷史性的日子,格魯吉亞正越來越靠近自己的家——歐洲,因為格魯吉亞從來就是一個歐洲國家”。

  格魯吉亞政治分析人士認為,未來兩三年是格加入歐盟的最好時機。因為格入盟的最大阻力俄羅斯身陷烏克蘭危機,正遭受歐盟和美國的嚴厲制裁,俄羅斯國內經濟受石油價格下跌、美歐制裁和國際經濟危機影響急劇惡化,分身乏術,俄羅斯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對包括格魯吉亞在內的前蘇聯國家的影響將下降,不希望與格、摩等國的熱點問題激化,分散外交資源,格入盟壓力將大大緩解。在2014年上半年,俄相繼解除自格進口礦泉水、葡萄酒、奶制品、蔬菜水果的禁令。在去年10月薩卡什維利下台后,俄表現出與格新政府改善關系的願望。俄總統普京在18日的年度記者會接受格記者提問時說:“俄羅斯准備繼續向格魯吉亞產品開放市場,俄將很高興在莫斯科見到格魯吉亞領導人的代表。”

  格魯吉亞入盟一直得到美國的強力支持。就在18日歐洲議會投票批准協議的當天,格第一副外長頓度阿、負責和解問題和公民平等的第一副國務部長茲荷拉什維利率領的格魯吉亞—美國戰略伙伴框架下的國際關系和人文交流工作組在華盛頓與美方進行了會晤,雙方就近來俄羅斯與阿布哈茲簽署的所謂聯盟和一體化協議以及由此對外高地區可能造成的威脅進行了重點討論。同時,雙方還討論了格魯吉亞被佔領土居民返回原住地的政策、被佔領土的安全環境和人道狀況問題,以及雙方加強在公共衛生、文化、教育科學等領域的合作和格美加深關系的前景。2013年,格魯吉亞被美國列入由美倡議的“科學、技術、創新和伙伴計劃”,該計劃共包括20個國家。

  在18日的歐洲議會斯特拉斯堡會議期間還發生了一個有趣的“護照”事件。格魯吉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在歐盟的特殊關照下,由歐洲人民黨向其發出邀請與會,會議現場格政府代表團與薩卡什維利幾乎沒有互動。薩卡什維利當天在斯特拉斯堡對外宣稱,“我從航空公司了解到,我的總統護照已經被格魯吉亞外交部注銷,盡管按照法律規定它應該是終身有效的。”當天晚些時候,格魯吉亞外長別魯恰什維利回應稱:“不存在任何所謂的總統護照,薩卡什維利有的只是外交護照,他的這個外交護照依然有效。”按照格魯吉亞法律,總統護照只是發給國家總統的一般的外交護照,但總統可以終身使用。

  在2013年10月的格魯吉亞總統選舉中,代表“統一民族運動黨”參選的薩卡什維利敗給了“格魯吉亞夢想”的候選人馬爾格韋拉什維利,卸任后立即遠走他鄉,從那時起再也沒回過格魯吉亞。此后,格魯吉亞總檢察官辦公室對薩卡什維利提出了四項缺席刑事指控:任職期間公款私用﹔2007年11月7日暴力驅散反對派抗議行動﹔2005年毆打格魯吉亞議員瓦列裡·蓋拉什維利﹔2006年殺害“格魯吉亞聯合銀行”工作人員桑德羅·基爾戈夫裡阿尼。當前,薩卡什維利在格國內已被正式通緝。格總檢察官辦公室還向國際刑警組織致函,要求在國際上通緝薩卡什維利,但未得到答復。

  歐盟為了維護薩卡什維利對格魯吉亞歐洲一體化所作的“良多貢獻”,希望格政府寬容對待薩卡什維利,多次建議格政府不要對前領導人濫用司法,歐洲議會還通過了一項決議,其中主要包含一些非約束性的建議,特別是建議相關國家不要對為歐洲一體化作過許多貢獻的前領導人進行選擇性執法。但格政府和檢查機構堅稱,對薩卡什維利的司法調查完全是基於犯罪事實,不存在所謂的司法迫害,格司法機構將平等對待任何一位違法公民,隻要犯罪就一定要得到懲處。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格魯吉亞 歐盟東擴 烏克蘭總統 護照 外交護照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61歲老漢被毆打致死后反被誣強奸未遂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