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黨報評論】“沒臉回家”的年輕人,看看中央農村工作會

2014-12-25 10:01: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歷史車輪的前進,總是由改革者不斷撬動的。農村的改革仍在繼續,發展也將不期而遇。

【編者按】

12月22日至23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會議。

兩位政治局常委、兩位國務院總理坐鎮,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平安夜前夕圓滿落幕。

之所以趕到年末之前召開,是會議內容決定的。1982年—1986年,連續五年,中央發出的第一份文件,內容都是關於“三農”問題。此后,“一號文件”也就成了中央重視“三農”問題的一個標志。與之相關的,是一年一度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一般來說,“一號文件”的討論稿,首先要在這個會議上討論通過。

農業發展是此次會議聚焦點

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延續了2013年以來的“高規格”,兩位常委出席,總理作講話。而過去大部分時候,會議是由分管農業的一位副總理出席並講話。而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是專辟一段講述“新常態”下的農業。怎麼突破發展的“一步之遙”,演好“智取威虎山”的大戲,這兩次會議劃定了路線圖。

高規格的背后,是“三農”發展的新形勢,也就是在制度約束逐漸解除之后,農業怎樣發展提上了議事日程。無論是土地確權,用一紙權証喚醒了沉睡的土地資本,真正把土地承包經營權變成農民的財產權和收益權﹔還是戶籍改革向前邁進,《居住証管理辦法》公開向社會征求意見,流動人口能夠享受和現居住地居民同等的待遇,在框架不斷確立、制度不斷理順之后,老百姓的期盼,更加指向農業怎樣才能成為“聚寶盆”。

當然,歷史車輪的前進,總是由改革者不斷撬動的。農村的改革仍在繼續,發展也將不期而遇。這裡面,機會可多著呢。

“手上有錢”的人有錢可賺

那麼,問題來了,到底咋發展?

出路就是農業現代化。話剛說出,估計就會有微友說:喂!太抽象了!別急,話還沒說完。會議對發展作出了三個判斷:最大的群體有巨大的消費潛力、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有巨大投資需求、農業產業可以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如果感覺還是有些太抽象,評論君就和您掰扯一個故事。

11月的時候,李克強主持召開了一次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在“直截了當談問題、提建議”的鼓勵下,京東掌門人劉強東把發言稿丟在了一邊,闡述了農村市場迅猛發展的利好。“我們在農村調研,發現隻要在農村網購半年以上的人,家裡50%以上的消費都是在網上,遠遠超過城裡人”“自營快遞,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每個村子都有”……

過去,一來,是農民收入不足,消費能力不足,不願消費﹔二來,沒有足夠的保障,很容易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不敢消費﹔三來,農村與外界聯系不夠通暢,很多農村,村裡僅有一個小賣部,電商物流也很難直達村裡,不能消費。在農民收入提高的基礎上,農民作為最大的群體,具有巨大的潛在消費能力。

更能說明問題的,是數據。我國現在在農村居住的人口有近7.5億。以今年前三季度為例,全國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8527元,人均消費支出則達到了4902元。可以粗略一算,哪怕農村居民人均支出上浮100元,都將是極大的消費數據。

廣大的農村市場,也催生出了“淘寶村”。經營場所在農村地區,以行政村為單元﹔電子商務年交易額達到1000萬元以上﹔本村活躍網店數量達到100家以上,或活躍網店數量達到當地家庭戶數的10%以上,符合這三個原則的,就可以定義為“淘寶村”。全國現在有“淘寶村”211個。有了“淘寶村”,農村的各種農產品不僅可以通過電商平台直達各家餐桌,甚至可以做長產業鏈。以前是直接賣鮮果,現在可以做果汁,做蜜餞,做果酒……同時,還會帶動物流業、電商等新業態在農村的發展。

不僅如此,土地確權以后,流轉更加有保障,也催生了農場等新的投資熱點。資本下鄉,投資基礎設施、做長農業產業鏈、促進農村消費、激發新業態,都是農業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沒臉回家”的年輕人“有臉回去”

這次會議,有一個新的提法,就是推動“物的新農村”和“人的新農村”建設齊頭並進。農村發展,說到底,是要讓人得到發展。

習近平在去年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講話,“誰來種地”的問題被單獨列出。“誰來種地”的問題,說到底,就是農村空心化的問題。大量青壯年勞動力外流,隻剩下386199部隊,“出去的不願回鄉干農業,留下的不安心搞農業”。人們不願意留在農村,農村缺少勞動力,不僅會威脅糧食產量,還有害傳統農耕文化的保護和傳承。正因此,習近平才一再呼吁“不能名為搞現代化,就把老祖宗的好東西弄丟了!”

勞動力單向從農村流向城市,也不是沒有原因。大城市發達,機會多﹔農村落后,相對機會少。更別說傳統觀念上,不少家長認為在城市“發展”才是成功的標志,回到農村,甚至回到二、三線城市,都是一種“失敗”。正是這些因素的疊加,造成了年輕人“沒臉回家”。

觀念的轉變,總是需要一定的基礎,比如農村的發展、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務更有保障,讓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回到農村﹔比如,新產業、新業態在農村的發展,讓回到農村,也有事可做、有打拼的機會﹔再比如,農村產業鏈的延伸,能夠就地吸收農村剩余勞動力,讓其不用再做“北漂”“蟻族”,等等。而這,都是“人的新農村”應有的探索。

“瑞雪兆豐年”,冬天的大雪,下面總是蘊藏春天的力量,而這將是來年豐收的根蒂。同樣,寒冬裡的政策暖意,也將為“三農”邁開新的腳步,注入新的動力。(文/黨報評論君 【聊政事兒】)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央 農村工作會 農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