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馬雲貼身保鏢8歲習武擅長陳氏太極拳(圖)

2014-12-25 10:52:00|來源:錢江晚報|字號:

  

“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雖變化萬端,而理為一貫”,“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本是舍己從人,多誤舍近求遠,所謂差之毫厘謬之千裡”。這是太極之道,也是為人創業之道。馬雲近年來最愛的太極,也正以一種鬆沉綿緩但是綿綿不斷的勁道向前推進。

杭州西溪龍舌嘴,太極禪苑,教你最正宗的太極拳。這裡名師雲集,其中有連續數年太極拳全國冠軍的李天金親自授課,他還有一個身份是:馬雲的安全助理,很多人理解為貼身保鏢。

馬雲去紐交所敲鐘的時候,他在一邊,馬雲出席比較重要場合的時候,李天金也都在。

馬雲有多少貼身保鏢或者說安全助理?答案是,隻有李天金一個。

那麼這個李天金,有多大的本事和能耐?李天金告訴你,太極不僅僅是公園裡老年人悠緩的健身術,也可以是激烈對抗中輕鬆制敵的技擊術。

年底到了,安全防范尤其重要。李天金從太極八式裡化解出簡單易學的數招“一招制敵”防身術,而我們將此作為晚報“點兵點將點ASir”的新年首份安防大福利送給讀者和粉絲。

馬雲的安全助理是什麼來頭

李天金,一米七的個子,面相敦厚,我絕對看不出他有85公斤,禪苑的工作人員告訴我,高手都是藏肉的,跟藏功夫一個道理。

李天金是河南溫縣陳家溝(那裡被認為是太極發祥地)人,秸稈一堆,就是天然的擂台,孩子王都是打出來。李天金家有五兄弟,他是老?,是最能打的一個。8歲始練太極。之后一路“征戰”到鄰村,被另外兩小子輕易打敗。而那兩小子,就是王西安(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式太極拳傳承人)的兒子。

14歲,李天金拜王西安為師,正式開始了他的太極征程。

雖說功夫是靠時間煨出來的,但是任何領域要成大家必有天賦,而有天賦的武術家一般從十八九歲就開始嶄露頭角拿全國冠軍了。

1998年,19歲的李天金榮獲中國溫縣第五屆太極拳年會推手65KG冠軍及擂主,太極拳一等獎。之后數年在各項武術大會上蟬聯冠軍。

關於李天金的故事,在馬雲的助理陳偉所著的《這還是馬雲》裡有這樣一段描寫。“2011年7月,馬雲一行作為大自然保護協會組織成員去呼倫貝爾大草原考察。期間遇見了蒙古摔跤高手,摔跤手放下話:你們,來三個,隨便挑我們當中的一個打。結果是,李天金幽幽地走了出去:你們,功夫最好的是哪一個,來,跟我打。”

這場搏斗的結果不必細說,摔跤手真的“摔跤”了,還四腳朝天。最最關鍵的是,他都不知道,自己怎麼一來就躺地上了。

這就是太極,你見他身體鬆沉,但是鬆而活,鬆而順,所有能量積聚丹田,一旦使出,澎湃如箭。

在武術界的正式介紹中:李天金,擅長於陳氏太極拳內功及各種拳路,尤擅長太極散手,其風格繼承於師父的凌辣快准狠,在武術界享有盛名,現為河南省一級拳師,國家級裁判。

現在他是馬雲的安全助理,太極禪苑的總教練。

太極是怎麼實現一招制敵的

最簡單的太極八式:起式、真氣運轉、懶扎衣等,緩緩使來像一種操。但面臨強敵,就迅速轉變為搏擊之術。

讓我們結合圖片一起看。

如果有人突然抓住你的手腕,別擔心,抓住他的手腕貼到自己腹部,這是為了“固定”,而后拿住他的手腕反向往前頂。這是“懶扎衣”。

如果有人右手出拳,迎面擊來。如何還擊:側身,右手拿住他的右前臂順勢往前帶,左手在他手肘處反向下壓。這一招就是“真氣運轉”(見圖)

也許區區兩招你就看出了門道,一招制敵的關鍵是讓對手瞬間別扭,比如他的肘腕隻能內翻,偏偏要它外翻。

有人又問,我是女生力氣小,面對魯莽漢子如何翻得動。

李天金點撥:你仔細看動作,我要翻他的腕我用的是我的肘力來頂,我要翻他的肘,用的是我的腰力來壓。

所謂四兩撥千斤,不是你手指一點,千斤起立。而是拿我的大力量去對付他的末梢力。

太極拳博大精深,傳統“掤、捋、擠、按、採、?、肘、靠、拈、連、黏、隨”,沒有最狠的招數,隻有在合適的時機選擇最合適的招數。

李天金說過一次經歷,聽得背后有聲響疾至,而他已來不及轉身,身體一抖,來者徒然受力,騰騰騰連退三步。這在太極中叫“聽勁”,聽勁好的人,拳未至,已知拳的方向大小和力道,這樣就能處處勢勢走在前頭,化被動為主動。當然,這已是高手境界。

在太極禪苑還可以學什麼

此次大福利,送你一節體驗課,我們從實用入手,2小時,李天金教會你數招制敵術。

你別擔心學不會,為了推出這次實戰課,太極禪苑做足了准備,哪些情況實戰中最容易遭遇,如何破解最巧妙,高手教授拼的就是技巧的拿捏和體會。

話說,馬雲創業前有兩段經歷讓他終身受益,第一,是我們都熟知的西湖邊學英語,第二,很多人不知道,他曾經師從一位陳老太在西湖邊練過多年太極。

之后20多年裡,馬雲先后師從9位師傅,加之豐富的創業歷練,逐漸參悟,愈感博大,愈去尋道。

馬雲最欣賞太極文化中三個字:“定、隨、舍”。“定”是指企業在發展過程中要看清自己,看清未來,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要鎮定。“隨”是一種實力,自己有了實力才懂得如何跟隨。“舍”,人們講得最多,但會舍的人並不多。

 

 

(責編:劉國民)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太極 李天金 聽勁 陳氏太極拳 貼身保鏢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