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歐盟駐華大使:來中國正是時候

2014-12-26 08:2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中國的城鎮化速度之快,令人驚嘆。歐洲城鎮化用了幾百年,中國隻用了幾十年。在這方面,歐洲和中國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讓我們的城市更宜居,因此我們可以致力於該領域的合作,做出自己的貢獻。

海外網12月26日電 《人民日報》國際部微信公眾賬號“鏡鑒”近日刊登《歐盟駐華大使:來中國正是時候》,作者章念生、俞懿春、王驍波。全文如下:

鏡鑒的話

人民日報最近推出了一個重磅欄目——“駐華大使看中國”,邀請各國駐中國大使講述他們的中國緣、中國誼、中國情,通過他們的親身經歷,呈現他們眼中的中國。鏡鑒特將其新鮮稿件搶先截下,以饗讀者。

得到這個工作可不容易

我今年9月走馬上任,得到這個工作可不容易。此前擔任歐盟駐日本大使,為了回到闊別數年的中國,我今年2月份遞交了職位申請。經過面試等一系列嚴格的甄選程序,終於在6月拿到了這一職位。

這不是我第一次擔任駐華大使。2003年至2007年,我曾擔任奧地利駐華大使。當時我對中國充滿了好奇,幾乎每個周末都想發掘點中國的新鮮事物。我去過中國大部分省份,令我流連忘返的是雲南,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旅程之一。2007年我正在籌備去新疆旅行,卻接到新的任職通知,因此未能成行,讓我抱憾不已。

這次回到中國,感覺一切都非常熟悉。當然,北京有很大變化,許多建設項目改變了城市面貌,但也有新的問題,例如空氣污染和交通擁堵。

剛到中國的一天,我計劃前往建國門外辦事,秘書告訴我必須提前45分鐘出發。這讓我十分訝異,因為記得10年前隻需15分鐘。其實,這也是中國快速發展、變得更加富裕的標志之一,腰包鼓起來的人們對私家車的需求自然增大。北京和中國不是第一個經歷這個發展階段的城市和國家,只是因為中國很大、城市很大,所以問題才會更顯嚴重。但是我看到,中國政府認真對待這些問題,對解決問題很有決心。

歐盟駐華大使史偉接受人民日報專訪。 王驍波 攝

自己來的正是時候

不管怎麼說,我非常高興回到中國。眾所周知,歐中關系現在十分重要,歐盟駐華大使是我們外交系統中最重要的職位之一。這兒的工作環境非常好,代表團的所有工作人員,不管是歐洲人還是中國人,都充滿干勁、兢兢業業。來到中國3個月,我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對歐洲的歡迎。我與中國政府的相關官員經常見面,幾乎每天都會聽到一個詞——歐中關系。在布魯塞爾也是如此。我覺得自己來的正是時候,歐中雙方都想讓這個重要關系邁向新的台階。完成這項使命責任重大,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明年是歐中建交40周年,歐洲和中國的合作領域非常廣闊,雙邊伙伴關系突破了單向的技術或金融流動,呈現雙向交流趨勢。歐洲和中國現在都在呼喚改革,歐洲模式亟待徹底革新。我們度過了金融危機,卻仍然承受著低增長和高失業之苦。這是我們未來面臨的挑戰,我們需要更多的投資。相反,中國在一些領域的投資過多。所以,歐洲和中國可以在更多領域展開深入合作。

中國的城鎮化速度之快,令人驚嘆。歐洲城鎮化用了幾百年,中國隻用了幾十年。在這方面,歐洲和中國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讓我們的城市更宜居,因此我們可以致力於該領域的合作,做出自己的貢獻。

歐盟駐華大使史偉與人民日報記者章念生合影。 俞懿春 攝

“中國”總是一個熱門話題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無論你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中國”總是一個熱門話題。當人們知道你在中國待過或身在中國時,他們就會和你討論中國。我每次回到歐洲,那裡的朋友們都迫切想從我這兒了解中國的生活,探尋我對中國發展的看法。

歐洲民眾從媒體上了解到中國的一些負面內容,例如快速發展帶來的污染和交通問題。但除了這些,不得不說中國是一個成功的典范。從總體上看,歐洲民眾對中國的評價是非常正面的。他們對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發展成就及其古老文明贊嘆不已。他們了解中國擁有偉大的歷史,非常值得一去。很多年來,中國都是歐洲人熱衷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我對中國的未來發展十分樂觀。中國人均收入水平已經邁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但在收入分配和貧富差距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問題,現在需要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都對去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印象深刻。如果改革得到貫徹執行,從長期來看,中國經濟發展將更加強勁和可持續。

我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出去走走看看,結識更多中國人。中國是一個巨大、多樣的國家,中國故事不隻一個,值得講述的故事還有很多。

獨家原創,轉載請注明來自微信公眾號鏡鑒(jingjianpd)。

 

(責編:劉國民)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