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原創評論>> 正文

【金台2號】2014“打虎年”,讀懂中央反腐深意

2014-12-26 06:48: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無論是之前的徐案,還是之后的令案,都揭示出反腐和作風建設一樣,沒有休止符。

北宋政治家王安石曾有詩雲:“不畏浮雲遮望眼,隻緣身在最高層。”距離一個政治事件太近,只是容易模糊掉大背景,陷入某些邊角料。

金台君(微信ID:jintai2hao)還是覺得,談資呢固然是重要的,但更加重要的,是對整個政治脈絡的觀察。

冬至夜那個熱騰騰的話題無需贅述。如果把2014年落馬的四個前黨和國家領導人放在一起,可以發現,每個案子,意義均不一樣。

周永康一案,敲打官場,最大的一點,是山頭主義和幫派主義。無論是石油幫,還是周手下的秘書黨,最大的特點,就是攻守聯盟,一損俱損、一榮俱榮。而在政治上,則完全以派系來定義“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而無視大局。

這在歷史上,並非沒有先例,唐朝的牛李之爭,北宋的洛黨、蜀黨之爭,明朝的東林黨與閹黨之爭,多少政治衰敗,源於黨爭之禍。山頭主義,在很大程度上,是黨爭在政黨政治下的變種。最大的危害,是損害黨內統一,這對於要求統一的政黨來說,等於是個“定時炸彈”,必須拆除。

徐才厚一案,敲打的是軍隊系統。黨、政、軍,是國家機器的三大系統。雖說,無論是周永康還是徐才厚,都是黨內“大老虎”。但相對而言,徐才厚主要屬於軍隊系統。軍隊系統,長期以來,有效的監管力量缺乏。軍隊的紀委,僅為正大軍級,而七大軍區級別均高於軍隊紀委。更別說四總部總長,兼任中委委員。而徐才厚身居軍委副主席,更是缺少相應的監管。據媒體報道,已經落馬的谷俊山,正是與徐才厚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才敢如此肆意斂財。

如此格局,軍隊反腐怎麼進行?一些高級領導干部肆無忌憚,與監管缺失不無關系。不久前,軍隊審計署升格,直接向中央軍委報告,無疑是要破除這種現象,以中央軍委直管的制度設計,強化監督。

蘇榮一案,利劍所指向的是“一把手”和買官賣官。如果和白恩培案合觀,意義更明顯。白恩培所牽涉的,無論是張田欣,還是孔垂柱,或是沈培平,很大的一點,就是買官賣官。說白了,高級官員向封疆大吏賄賂、送禮,謀求晉升﹔而一把手手握重權,能夠掌控人事變動。這兩者的耦合,就引出了買官賣官這個歷史性難題。中央巡視組在多個省份的巡視意見,均把一把手監督和買官賣官擺放在一起,意義再明顯不過了。

蘇榮亦是如此。據報道,其妻多次染指稀土礦產,不少江西省內高級領導以賄賂其妻的方式,變相賄賂蘇,以此獲得蘇信任和提拔機會。比如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江西萍鄉兩屆原市委書記陳安眾和陳衛民,均與蘇榮關系密切。

令計劃一案,所指向的不僅僅是山頭主義,更是指向家族腐敗。多數人注意到了令所牽涉的山頭主義和圈子主義,這個在早前更大的周案中就已顯現。此次,無非是再次警示。而更大的信號,則是指向家族腐敗。

一個政黨,要解決好的是精英的素質。精英的素質,決定了一個執政黨執政的水平,乃至執政的時間。素質需要有德,也要有才。能夠官至省部級,很少不是靠著自己的才干,走上這個位置的。但是,大部分落馬的高官,都是德出了問題。而所為德,既有政治倫理,也有私人倫理之分。政治倫理,用黨內語言來說,就是黨性:是不是和中央保持一致,是不是對黨忠誠,是不是為官有位且有為等。私人倫理,這是整個官場最大的問題。

而私人倫理的涵養,離不開一個好的家庭。所謂修身,才能齊家,才能治國,才能平天下,這本就是傳統治道。這也是習大力提倡傳統文化的原因,即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在於儒家很好地解決了私人倫理與政治倫理的對接,化家為國。中紀委在發布令的通報之前,有兩個鋪墊,一個是申維辰,一個是金道銘,均被“雙開”的理由中有一條,便是“通奸”。換言之,沒有處理好家庭問題,私人道德就已經有虧了,還怎麼談做官之道?這是中紀委以這兩個作為令“落馬”鋪墊的原因。而反觀令,令氏一族,身陷家族腐敗,令政策、令完成、令計劃等相繼落馬,是沒有處理好家庭問題的一個反面。

所以說,破而后立,反腐,不僅是為了震懾,更是為了重塑政治生態。

一個名叫計劃的有變,但中央的計劃並沒有改變,這是這一屆執政集體的歷史使命。其意義就在於借此重塑政治精英的家庭倫理,讓精英管好自己的家族,防止家族成員,借國之重權斂財、弄權,這是廓清政治污垢、涵養政治生態的重要一環。這才是令案,對於整個官場,乃至執政黨,最大的信號。

周案出來之后,有人曾猜想,反腐何處是盡頭?無論是之前的徐案,還是之后的令案,都揭示出反腐和作風建設一樣,沒有休止符。無論是身居廟堂的“大老虎”,還是人處江湖的各種“掮客”,該打的,絕不會鬆手,該查的,也絕不會輕易放過。

中共,有這個決心。(文/林亦辰)

本文為海外網“金台2號(微信ID:jintai2hao)”欄目原創,如有轉載請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關於經濟走勢、時政局勢及其它熱點話題,金台2號還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掃一掃,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責編:宋勝男、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盤點那些給老公扣綠帽子的女明星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