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未來5年,誰能進領導班子?

2014-12-26 08:24: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領導班子好不好,往往決定一個單位的整體風貌。規劃綱要設計了一整套選拔、使用、監督領導班子的規章制度。

【學習小組】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根據《規劃綱要》要求,“建班子”一要“嚴”:“各級黨委(黨組)要嚴格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要“加強對主要領導干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健全和落實日常從嚴管理監督制度”﹔二要“研”:“建立領導班子分析研判制度”,設計更加全面有效的規章制度,讓“領導班子”經常“自照”保整潔,經常“體檢”保健康。

今后五年,誰能進“班子”,“人民日報政文”(微信ID:rmrbzhw)對此做了詳細研究。

不知道諸君注意到沒有,今天的人民日報頭版刊發了一條重要消息:中央辦公廳印發《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眼下為什麼要制定這樣一個《規劃綱要》?《規劃綱要》都有哪些新導向?按照綱要,未來5年,什麼樣的人能進領導班子?

其實,這樣的規劃綱要已經不是第一次出台了。5年前,中辦就曾印發過一次。如同國民經濟規劃一樣,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也是一制定便管5年,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導向性。

在中國,領導班子是一個極為特殊的群體。按照官方說法,各級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和單位的中樞神經,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指揮部,在各項事業發展中擔負著特別重要的責任。少了它,一個地方和單位的發展就缺了“主心骨”。

問題導向,是當前政策制定的重要原則,那這個規劃要解決什麼問題呢?毋庸諱言,當前一些領導班子、領導干部中存在的問題不少,如理想信念缺失、紀律鬆弛、不敢負責擔當、“四風”問題嚴重、“為官不為”等等。此次制定《規劃綱要》,給這些毛病開藥方,便是很突出的一項任務。

按照常規分類,《綱要》主要從思想、組織、能力、作風、制度5個方面給出了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

思想建設方面,要解決信仰迷茫、黨性觀念淡薄、政治紀律意識不強、組織紀律鬆弛、道德失范等問題。組織建設方面,選優配強是關鍵詞。能力建設方面,強調要提高領導班子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能力。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方面,強調推進改進作風常態化和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制度建設方面,強調加強領導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設,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

規劃綱要中最有信息量的,是對未來的班子成員和“班長”進行了畫像。諸君有志於此者,不妨對照檢查,功課不夠的要補上哦。

先看“班長”。注重選拔既懂黨務工作又懂經濟社會發展的復合型領導人才,注重選拔經過多崗位鍛煉、實際工作經驗和領導經驗比較豐富的干部。注意這些關鍵詞:復合型、多崗位、實際工作經驗,想成為“一把手”,就在這幾個詞上下功夫吧,尤其提醒一下的是,為什麼著重提出要“懂黨務”?這與中央提出的黨要管黨的要求是相符的。習大大曾說:“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

再看班子的年齡結構。一個重要原則:老中青相結合的梯次配備。但同時也強調了“三不”:不簡單以年齡劃線,不搞領導班子成員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和“一刀切”,不把換屆提名年齡作為平時調整的年齡界限。同時特別提出,配備年輕干部目標要與領導班子具體情況相結合,做好統籌,不簡單對每個領導班子搞硬性配備。

“不簡單”這個思路好。“一刀切”操作容易,但近些來也帶來了不少為人詬病的問題。這次《規劃綱要》強調老中青相結合的梯次配備,相信能夠調動各個年齡段干部的積極性,也更顯科學。

再看班子的知識專業經歷結構:重視充實熟悉現代工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新型城鎮化、生態文明建設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工作的干部,充實實踐經驗豐富、勇於改革創新的干部,充實善於做黨建工作、意識形態工作、社會管理工作、群眾工作、法治工作的干部。注重從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中培養選拔黨政領導班子成員。

這一條,既強調了專業領域,又突出了擴大選人視野,更能貼近時代的脈搏,也體現了“五湖四海”。

在配備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非中共黨員干部方面,既按照有關規定配備,又從實際出發,不降格以求。這就不用多說了,實事求是嘛!

對一些地方和單位干部管理監督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問題,《規劃綱要》也提出了一些解決措施和辦法。主要有5項:

加強對主要領導干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嗯,現在“一把手”的權力還是過大,是得讓他們習慣在“聚光燈”下用權。

堅決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對選人用人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大排查、大掃除,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完善干部選拔任用責任追究機制,建立干部“帶病提拔”等問題倒查機制。

健全和落實日常從嚴管理監督制度。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建立抽查核實工作機制,完善談心談話制度。對干部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問題。

大力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嚴格執行干部退休制度,完善干部職務任期制度,嚴格任期管理,健全免職、辭職、降職制度,及時調整不稱職和不勝任現職干部。據正哥哥了解,有關推進干部能上能下的規范性文件已經在論証起草過程之中了。

建立領導班子分析研判制度。對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工作實績、整體結構、優化方向,對領導干部能力水平、履職成效、作風表現、廉潔自律等,及時跟蹤了解、分析研判。顯然,經常對領導班子做個全面“體檢”,隻有好處沒壞處。

領導班子好不好,往往決定一個單位的整體風貌。規劃綱要設計了一整套選拔、使用、監督領導班子的規章制度。但規劃最怕的還是不執行,希望它通過層層厲行,真正從牆上走下來,走進選拔任用干部的每個環節。(文/盛若蔚)

轉載自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政文”(ID:rmrbzhw)。

原標題:未來五年,什麼樣的人能進領導班子?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