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对于侵略历史,安倍究竟想谈什么话?

2015-01-28 10:18:3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月28日电 据海峡之声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5日说,他希望定于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发表的首相谈话反映出本届政府的立场和想法,而不是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的关键措辞。对于侵略历史,安倍究竟想谈什么样的话?

  其实,这已经不是安倍晋三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用全新的所谓“安倍谈话”来代替“村山谈话”,试图不得不说是在开历史倒车。199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并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这就是著名的“村山谈话”。

  “安倍谈话”提及“反省”,回避“殖民统治”、“侵略”和“谢罪”等字眼反映出安倍从不正视历史的真实想法。“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是“村山谈话”的关键措辞,而鉴于安倍政权奉行的“积极和平主义”终极目标是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在参拜靖国神社、“慰安妇”等历史认识问题上的表现,即将发表的“谈话”能在多大程度上对战争进行反省令人生疑。

  安倍晋三企图利用“安倍谈话”替换“村山谈话”,试图达到否认战争罪行、减轻谢罪程度的目的,这也让人生疑。安倍等人在战争责任等问题上采取的“模糊”策略,反映出日本保守派政治家群体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

  另外,放弃“村山谈话”而鼓吹“安倍谈话”,则是为日本重新走向所谓“正常国家”铺路。自安倍晋三去年当选当时在野的自民党党首以来,这一传统的保守党派变得越来越右倾化。在日本与邻国陷入领土争议,日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背景下,安倍及自民党“不失时机”地推动日本一步步从二战战败国的“枷锁”中松绑。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之际,以安倍为首的日本右翼保守势力不断在回避历史责任、否认侵略历史真相问题上小动作频繁,这值得让人警惕。如果不能真正“反省过去殖民统治与侵略”,吸取历史教训,安倍谈的再多,也只能是“错话”、“废话”。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侵略,历史问题,侵略历史,历史认识问题,村山谈话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