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纽约的“燕郊动车”

2015-01-28 11:15:39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
字号:

        北京至燕郊的动车刚运行十多天,就遇上“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我觉得,纽约通勤交通的经验,或许能给中国铁路部门一些启示。

曼哈顿是纽约的中心,也是美国的商业、金融和艺术中心,而曼哈顿以北的纽约州部分地区,以及纽约邻近的其他州部分地区,因居住着纽约大量上班族,而被戏称为“曼哈顿的卧室”——这些地方与燕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曼哈顿与“卧室”之间,主要就是北线通勤铁路等铁路构成的交通动脉。火车全天大部分时间运行,上下班高峰十几分钟一趟,其他时间半小时至一小时一趟,同时有快、慢车之分。

以北线通勤铁路为例,曼哈顿很多大公司收入优厚的高级管理人员,住在曼哈顿以北的纽约州地区,每天乘北线通勤火车上下班。列车上,西装革履,拿着笔记本、平板、畅销书、报纸消磨四五十分钟车程的人随处可见。纽约地铁3月下旬涨价后的单程票价将是2.75美元,而火车票则会因里程不同而变化,但最多就是十几美元。车厢内的氛围也十分安静,应该说,在纽约乘坐火车,是一种比较快捷、舒适的体验,纽约火车也是城市一道独特的交通风景线。

纽约火车人丁兴旺,便民高效,避免了不叫座的“尴尬”,原因何在?首先,它全天多频次运行,乘客可根据自己的上下班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通勤车,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其次,其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可从郊区家中开车到车站,停在鼓励绿色出行、收费较少的停车场,从而也节约了经济成本。

纽约、燕郊通勤火车存在不同,但若据此判断孰优孰劣,却未免简单化了。原因在于,两者的运行“标签”不同,前者是“地方”列车,后者是“全国+地方”。从全国密集的列车运行中调配少量作城际运行,当然不如单一地方交通来得容易。

不过,不同的交通“标签”,倒是为人口密集的大都市的交通发展提供了一个思路——不妨考虑发展地方性市中心至郊区、卫星城的铁路交通。比起公路交通,它快捷而舒适,提升乘客生活质量;比起地铁,它又相对经济。

如果打通这样几条动脉,它对城市健康发展传递的是正向效应。试想,“卧室”的人如果都挤在曼哈顿,对资源、环境是多大压力?高收入人口如果把“卧室”都搬到曼哈顿,房价压力会面临多严峻的最后一根稻草?几条动脉,一定程度上打开了纽约这样大城市发展的一个瓶颈。与此同时,郊区优质学区被带动起来,配套停车场、大型购物中心和相关服务业随之发展,资源配置趋向相对均衡,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都会静悄悄地出现。

“燕郊式尴尬”是通勤交通蹒跚起步遇到的烦恼,但消除烦恼的钥匙,可能也会为大都市更好地发展,打开一条新的宽敞通道。(齐紫剑)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动车,卧室,地方,标签,纽约地铁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