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堵住关门“跑路”的健身房

2015-01-28 15:23:4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市场竞争,适者生存,健身房关门倒闭不足以大惊小怪,但频发的经营者“跑路”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不得不防。需要堵住“跑路”的健身房,堵住卷款逃逸之路。

  笔者想健身,在小区门口的健身房办了张会员卡,花费5000元,期限两年半。当时还觉得物美价廉,没想到半年后,健身房就出了状况,停热水、停空调、停电梯,很快便歇业了。

  这家健身房隶属于某小有名气的“美国独资大型连锁健身机构”,甚至还与该公司总部同一地址,关门后,负责人联系不上,公司不知所踪。笔者找到之前经办会员卡的客户经理,才知道分店老板已经卷款“跑路”了,不少消费者被“打发”去了别的分店“先练着”。

  健身房关张在近年来已不算新闻,财务问题被认为是关张的主要原因。社会经济发展,房租、人力、水电等成本高企,而产品服务创新不足、趋于同质化,导致健身房一边“遍地开花”,一边要仰仗价格战维持生存,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市场竞争,适者生存,健身房关门倒闭不足以大惊小怪,但频发的经营者“跑路”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不得不防。预付费制会员卡消费模式的盛行,让经营者得以在短期内获取高额流水,同时也易于吸引过量的投资者跨过并不算高的准入门槛进入健身房行业;然而当商家携款逃逸时,由于缺少针对预付消费的专门法规以及行业退出机制的不健全,“跑路者”往往能逃脱惩罚。如此行业生态,默许了“跑路者”择机再入市场,几乎是零成本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老话说“无尖不商”,指的是老派生意人加点添头让利于顾客,后来被误传为“无奸不商”,足见在秩序不规范、制度不健全尤其是从业者道德水准良莠不齐的状况下,不负责任的经营行为对市场扰乱之厉。

  不良商家对健身房行业的伤害,是消费者的“恨”,更是同行的“怕”。无辜的消费者免于为其承担损失,守序的从业者免于为其背书,需要堵住“跑路”的健身房,堵住卷款逃逸之路,也堵住惯犯回归之路。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跑路,健身房,跑路者,体坛,观澜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