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反腐相声”上春晚是相声回生机遇

2015-02-09 10:04:3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这是陕派相声首次登陆央视春晚,在除夕之夜给全国亿万观众送去欢笑祝福;这也是陕派相声征战春晚一次艰辛而圆满的旅程。2月6日,在春晚彩排阶段上几度浮沉的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终于亮相首次大联排,陕西相声界之前的各种忐忑终于尘埃落定。这次登上春晚的陕派相声讽刺尺度之大,涉及题材之“敏感”,堪称三十年来之最,这些题材都来源于纪检部门。(2月8日《扬子晚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春节晚会上,涉及反腐题材的相声,并不仅仅是陕派相声,其他派别的相声也有很多介入了反腐区域。“反腐相声”能够进入春节晚会,这是文艺开明的需要。这对于央视春晚是一次起死回生的机遇,而对于相声来说更会是一次新生的机会。

说起相声,像我这样70年代后出生的人都有着深刻的记忆,很小的时候看电视,最喜欢的就是相声。后来随着小品的兴起,相声似乎干不过小品了。到了眼下这个时代,年轻人喜欢听相声的就更少了。可以说,无论是哪个派别的相声,都在死亡的边缘垂死挣扎着。说相声的都纷纷改行了,牛群也希望在从政的道路上有所建树,只可惜他那张嘴就是为相声而生的。不过再次回到荧屏上的时候,相声已经今非昔比了。依然坚持在春晚舞台上的相声不倒翁冯巩,就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表演的究竟是相声还是小品了。

相声的萧条和观众口味变化有关,和文艺形式丰富有关。但是,你不可否认的是,也和相声做不到言无不尽有关系。当相声的嘴巴被戴上了口罩的时候,他们含糊不清的语言也就失去了相声应该有的魅力。相声是一门艺术。但是,相声这门艺术的前面还有几个字。完整的说就是“相声是一门讽刺的艺术”。正是因为有着讽刺的特色,相声才有了火热的发展。侯宝林在天桥说相声的时候,没有眼下如此宽广的舞台,可是他的艺术才华经久不衰。这是因为那时候的相声做到了言无不尽,甚至是口无遮拦。

就是在相声不景气的时候,郭德纲的相声依然在民间受到欢迎。是他的表演才华出众?是他的艺术修养高大?其实都不是,郭德纲未必就是实力多多。只不过,他的相声生存在民间,他说了别人不愿意说的话。郭德纲的相声不是编排的最好的。电视上的相声也未必就是编排的最孬的。只不过电视上的相声输在了“言犹未尽”上,输在了“戴着口罩”上。失去了讽刺味道的相声就丢失了灵魂,也就成了人不人、妖不妖的四不像了。

我们错误的理解了正能量,也错误的理解了负能量。笔者认为凡是可以警醒社会的,凡是能够促进改变的,都是正能量。正如“反腐相声”一样,你如果非要钻牛角尖,那无疑这揭露了阴暗面,就是负能量。但是,如果你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反腐相声”可以起到警示社会作用,可以起到发动人人与腐败行为斗争作用,这就可以改变我们的社会,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这不就是满满的正能量吗?

“反腐相声”进入春晚,这是政府的理智与开放,这更会是奄奄一息的相声起死回生的机会,因为相声又姓“讽刺”了。(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相声,机遇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