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年夜饭的变迁,吃的是乡愁

2015-02-16 08:53:17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哪一顿饭的重要性能与年夜饭相媲美。年夜饭关键词的更迭更是伴随着“饺子”,陪同你我见证了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

  以前的年夜饭是什么?就是饺子,就这,还引申出一句:好吃不过饺子云云。看过《白毛女》的朋友,除了喜儿、头绳,应该还会记住那没包成饺子的二斤面。

  随后,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大鱼大肉,有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或许有个菜包子,还不好意思端上年夜饭的餐桌。由稀缺到丰富,当然,这种补偿式的吃法也带来了系列社会争议。

  现如今,人们过年餐桌上的菜品不再求多、求全,重新简单起来的菜品,已非昔日阿蒙,精致、营养、健康要素俱全。

  年夜饭的内容变迁,如同人们对于生活的态度,钟摆式的折腾,远远不如平平淡淡有滋有味。

  年夜饭的永恒关键词:庆贺、团圆、乡愁。老子认为,有无相生。有变化,就有永恒。据专家考证,年夜饭从汉朝就开吃,能一直延续至今,自然其中有精神与文化内涵。

  五谷皆熟为有年也。一年猎获颇丰的称之为“年成”,欠一屁股债还不了的自然也就是“年关”。本来,“年”字最早的写法是一个人背负成熟的禾的形象,表示收成。可见,年夜饭有在年末庆贺压轴戏的意思。如今,年终奖的花法估计也成为一家人过年的话题。

  团圆的由来则可追本溯源。“年夜饭”这个词,据考证,最早出现在清代嘉庆道光年间苏州文人顾禄的《清嘉录》中:“除夕夜,家家举宴,长幼咸集,多作吉利话,名曰‘年夜饭’,俗称‘合家欢’。”

  现代社会是流动的,对于很多人来说,家乡慢慢地变成了记忆与符号。莼菜、鲈鱼之思,已经不再是晋代张翰的专利。越鸟巢南枝,胡马依北风,有时,对家乡的思念也许就是一抔土、一杯水、一顿家乡风味的饭。年夜饭,对游子来说,吃的不是饭,是乡愁。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年夜饭,乡愁,饺子,有无相生,年成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