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伊关系出现“解冻”迹象

2015-02-18 09:48:54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华尔街日报》2月13日报道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近日秘密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奥巴马去年10月给哈梅内伊的一封信中的提议做出回应。奥巴马在信中提出,若伊核谈判能达成协议,希望与伊朗合作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报道援引一位伊朗外交官的话称,哈梅内伊的回信“表现得尊重,但没有做出承诺”。白宫官员拒绝证实两位领导人最近的通信,但同时透露了哈梅内伊在2009年给奥巴马的一封回信。虽然哈梅内伊在信中谴责了美国过去60年对伊朗的政策,但并未排除与美国合作的可能性。有看过信的美国官员评价“哈梅内伊打开了半扇门”。这表明美伊冰冻了30多年的关系开始有所缓和。

随着伊核谈判的推进,美伊关系面临着历史性的选择。奥巴马近日表示,3月31日是与伊朗达成全面协议框架的最后期限,如果未达成协议,华盛顿将会采取可能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措施阻止伊朗发展制造核弹的能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纳赛尔表示,如果谈判破裂,美伊面临非常现实的紧张局势升级,对整个中东地区都是危险的。

谈判时间所剩无几、“伊斯兰国”组织威胁中东地区安全等现实因素推动着伊核谈判的进展。本月6日至8日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期间,伊朗外长扎里夫与各方进行了会晤。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谈判确实有所进展。美国智库犁头基金会主席奇林乔内称,许多分歧已经解决,协议是有可能达成的。据悉双方在浓缩铀产能方面的谈判可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伊朗可以保持多少浓缩铀产能和美国是否应该取消对伊朗的全部制裁是双方的主要分歧:伊朗坚持保留大约1万台离心机,而西方希望伊朗将离心机数量减少到4000台,以确保伊朗不能在一年内制造出核武器。对于伊朗来说,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是最重要的条件。有报道称,2月初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各方绕过了离心机数量,在离心机的速度和效能、低浓度铀的存量和协议时长等几个方面进行谈判,增加了谈判的灵活度。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伊朗外长扎里夫都表示,反对再次延长谈判期限,这被解读为决心达成协议的积极信号。哈梅内伊日前也表示,他能够接受在谈判中做出妥协,并对伊朗总统鲁哈尼与西方国家谈判的政策立场发出强烈的支持信号。

美籍伊朗人全国委员会主席帕西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选择在3月初访问美国国会本身就说明伊核谈判正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但国内两党相争,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政治阻力可能比伊朗方面还大。(李博雅)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迹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