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为什么爸妈逼你结婚?

2015-02-18 09:12:2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回答亲友问话的36计、同学聚会时如何化解尴尬……新春将近,微信朋友圈中关于如何应对家乡亲友的帖子又开始热起来,记者走访发现,在顺德,也存在那么一群“恐归族”,为躲避家人催婚、避免旅途劳累等,他们选择了留在顺德过年。(2月17日《珠江商报》)

“你妈逼你结婚了吗?”这句话,恐怕是春节期间众多大龄男女青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了,这也是很多未婚青年惧怕回家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父母糖衣炮弹式的威逼利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招架不住,相亲成了必修课,“而逼婚”也成了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作为新时期的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种难以避免的社会现象?当你面临上述情况时又应该如何规避?

在有些人看来,带有封建家长制色彩的相亲和逼婚是灭绝人性的残忍行为,在双方没有任何感情基础的前提下,进行直接的婚姻关系的对话与磋商被认为是极具专制意味的商品交易和等价交换,像商品一样被交易。对于有些文艺青年来说,与在追求自由与平等的整体环境下竟然还有类似于相亲之类的封建残余存在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甚至嗤之以鼻,尽管千万个不情愿,还是无法改变“被相亲”与“被逼婚”的现实。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现如今被逼婚的频率之所以为呈现上行趋势,来源于家长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三个方面的相互交错产生的,自身婚姻的幸福程度、出于关爱的主观意愿、社会的整体规范都是影响父母作出判断和做出行为的直接因素。一旦这种心理得到自我和别人的认同,便会激发更多的裙带效应,这种心理也来源与亲子参照效应,出于父母的本能,他们固执的认为,自己的子嗣理应承袭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灌输自己的经验主义。

从社会心理分析,子女的生理发育已经完成,以家庭为单位的社会关系急需得到一进步的扩充和拓展,以家长和子女为单位进行社会交往已经无法满足现如今的生活需要,需要建立新的对内以夫妻关系为主,对外以小家庭单位为辅的社会关系来予以维持,通过个体来建立亲密关系,这是逼婚父母常见的心理预期和较为大众的社会反映。而在逼婚的过程中,为人父母的经常是以养育后代作为突破口,以孝道为审判标准,以养老为最终目的,以直系亲属的数量为半径,以你为圆心,描绘了了一个虚拟的圆形,在这个圆形里,所有的直系或旁系亲属都将承受来自父母的若干伤害。

逼婚之所以盛行,一定程度上也源于现代青年的生活方式所致,网络化的私密空间隔绝了人与人交往的途径,细分化的生活空间也把个性和语言高度细分化,使人们渐渐失去了与人交往的机会和兴趣,与之对应的便是普遍的孤独和社交网络的普遍发达。在网络的没有体温的虚拟交往无法把握对象的真实也无法改变孤独的现状,隐私的盾牌保护了隐私却也阻挡了寻找伴侣的视野。

每个女孩心中都住着一个白马王子,同样每个男孩心中也都住着一个白雪公主,但这终究是童话,当童话中的王子和公主走在一起,那么现实中的你我该如何安放自己?我们都曾向往相濡以沫的爱情、相扶到老的婚姻,走过青涩和成熟,将爱情变成亲情,可是毕竟有些事是超越人之常情的。

有时候,我们讨厌逼婚,还是对于爱情的忠贞,而爱情本身也是虔诚的,容不下杂质,归根到底我们还是爱自己胜过爱爱情,叶散的时候,才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才明白青春。所以无论你妈还是你爸逼婚,都改变不了你自己,每个人的生活都应该被自己抓在手里,世间的分分合合太多,你没有办法去要求或改变别人,你只能决定你自己。(程世杰)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为什么爸妈逼你结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