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向“红包”说不,官员别再犹豫

2015-02-18 09:16:4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廉不廉,看过年——逢年过节收红包是孩子们特别期盼的事,但个别官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却在这个时节“心思活泛”起来,也想同样“享受”红包的乐趣,党纪国法坚决不允许这种所谓的“人情”。(2月16日 新华网)

“红包包藏祸心”,红包再小也是“红线”。如今,春节反腐向红包宣战的阵势已经拉开。我们欣然看到,广东、四川、江西等多地纪委表示,将重点治理收送“红包”等作风问题。有关专家和纪检干部也抛出了掷地有声的话语:“要警惕那些打着人情往来旗号、包裹利益输送的红包”。笔者呼吁,向“红包”说不,官员别再犹豫!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本是每逢佳节人情交往的正常之举,然而此风吹至官场,却悄然变味。不得不说,近年来官员因“红包”问题受查处案件屡见网络报端,群众对此拍手称快。历来的事实已反复警示我们,腐败行为往往披上“人情往来”的外衣,在一次次“略表寸心”、“盛情难却”中明修着“风俗礼仪”的栈道,暗度以权谋私的陈仓。正如受贿金额近千万元的甘肃省定西市地税局原副局长刘生海所说,“自己一步步深陷泥潭,正是因为当初收下的一份份年节‘小’礼”。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别拿红包不当回事,绝大多数贪腐官员都有收受红包的情节,不少人从收受一份年节红包开始,到后来越收越多、无法收手,最终蜕变成大贪大腐。“小红包”之所以成为众多贪腐的源头,就是因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你收我也收,你送我也送;从“被动收”到“主动要”,红包成敛财“法宝”;甚至于群贪群腐,基层官场出现“塌方式腐败”。 红包所到之处,寻租成“风”,无红包、不办公,深受其害的是普通百姓。上学、看病、找工作……诸事都要花钱打点,老百姓办事难上加难。

笔者告诫,又逢春节“红包”来袭,官员要守住廉洁底线,才能“临阵不乱”地不越“红线”。针对红包乱象,纪检部门必须出重拳、下猛药,严惩不贷,才能震慑歪风扩散。作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必须认清红包的表象之美、本质之毒,坚决抵制“红包”歪风,才能让人情交往回归良好常态。(陈小辰)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红包,官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