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本前大使: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迷路 系因未自身总结

2015-02-28 13:39: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据日媒报道,前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日前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的话题接受访问。宫本雄二表示,日本可以把此次讲话看做是总结战前至今历史的一次机会。战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迷失方向,这是因为自身没有进行总结。

  宫本雄二就“安倍谈话”是否继承历代首相谈话一事表示,安倍在2013年4月的国会上称“侵略的定义尚无定论”,令全球震惊。宫本称,在此次谈话中,如果不沿用“侵略”一词,安倍恐怕会被再次打上历史修正主义者的烙印。

  宫本雄二还表示,承认侵略与否是“政治决断”的问题。如果将其理解为“不承认上次大战是侵略行为”的话,就会被当作是在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他还就慰安妇问题指出,国际舆论的关注焦点在于是否存在对女性人权的侵害。即使日本主张“不存在狭义的强制性”,也是行不通的。

  日本专家对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的讨论于2月25日正式启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谈话中的历史认识将面临考验。

  分析称,如果安倍删除“侵略”措辞,这将被解读为挑战战后秩序,可能被归为“历史修正主义者”。安倍也明确表示将写入“对过去大战的反省”,但具体反省什么或将引发争论。

  另外,安倍对东京审判认定“侵略行为”这一点尤其怀有抵触情绪。他在2013年4月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指出,“关于‘侵略’的定义在学界和国际社会均无定论。”

  日媒称,安倍在会议中列出了五大论点分别是:日本在对过去大战反省的基础上建立了民主国家和21世纪愿景;应从20世纪的经验中汲取的教训;对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评价;与以中韩等亚洲各国的和解;在战后70周年之际日本应采取的具体措施。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侵略,日本首相,历史问题,历史认识,迷路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