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印拥抱之际 还惦记着个中国

2015-03-02 07:55:4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2日电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曾担任美国国防部顾问的美国外交政策专家谢赫 拉赫曼(Sheikh Rahman)2月26日在“欧亚评论网”上撰文表示,美印能从双方战略关系中获得额外的杠杆以对付中国,印度有成为区域主导国的抱负,有国防现代化与阻止中国进入南亚的的迫切需求,若要实现抱负以及追上中国,与美国合作至关重要。

  至于美国方面的考虑,拉赫曼分析道,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仅落实“重返亚太”,还附和了当年遏制共产主义的马歇尔计划,且华盛顿深信,在印度生产与开发武器及武器系统是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关键所在。全文编译如下:

  奥巴马政府提出的“重返亚太”终于在印度找到试验之处了。美国向印度移交旨在合作生产与开发武器、发展印度武器系统的国防技术,让外界感到热情过度。为了打造与印度更紧密的关系,前美国国防部长莱昂 帕内塔(Leon Panetta)将印度比作美国重返亚太的“关键核心”。美国的国防政策要建设南亚国家的军事能力,以抗衡中国任何的攻势。

  加强印度的国防力量,能保证亚洲相互竞争的大国之间保持平衡。美印能从双方战略关系中获得额外的杠杆,以对付中国。美国海军将可在印度洋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并让印度海军舰队获得该区域的绝对主导权。用两败俱伤的视角观之,这样做可能会激起两国共敌中国的对峙,例如一些知名人士重申,保障海洋安全和保障航行与飞行自由很重要,尤其是在南海。这会让中国感到“不点名”的威胁。(见《中国日报》英文版2015年1月29日新闻)

  一边是超级大国,一边是南亚大国,转让民用核能与两国之间的其他商业安排能让政治,经济以及商业均有好前景。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仅是美国在印度洋地区落实“重返亚太”的一步,还附和了当年援助欧洲以遏制共产主义的马歇尔计划。

  两国2005年签订的《国防框架协议》预示了两国趋同的战略目标,即协同加强防务能力以及就地区安全议题合作。国防合作的框架落实缓慢,但无碍决策者继续所做的承诺,支持更强的军事合作,包括更深度的海洋合作,以及在技术与贸易方面增加更多机会。

  华盛顿深信,在《防务技术与贸易倡议》(DTTI)之下,在印度生产与开发武器及武器系统是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关键所在。  

  《防务技术与贸易倡议》将两国防务产业合作带进新时代。将有一个工作小组据此倡议而成立,探索航母技术的共享与设计,探索喷气发动机技术发展的合作。由于明显的官僚主义作风与操作性问题,两国会以低端系统的生产为开头,比如“大鸦(Raven)”无人机以及“大力神”运输机C-130J的情报传感系统。技术转让与贸易能让美国国防企业参与印度国防工业现代化。

  2013年,美国向印度出口了价值19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成了印度最大的军备供应商。印度也因在海外购买达59亿美元的军备而成为世界最大的军备进口国。在过去的十年中,印度从美国进口了价值100亿的军备,包括大多数高端军用硬件。最近的购买包括波音C-17A战略运输机和P-8I海上巡逻机。下一代“标枪”单兵反坦克飞弹由雷神(Raytheon)和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合资在印度制造,带有增强印度国防能力的目的。

  中国既然已经获得先进的武器,能在该区域击败美国投放的力量,那它“和平崛起”就未必全然温和。印度主要关心如何应对中国在印度洋的扩张,如何应对对方部署的海军基地,船舰以及潜艇,它对一个可疑的“和平崛起”国家所做军事动作感到忧虑。

  印度有成为区域主导国的抱负,感受到国防现代化的迫切需求,以及要公开阻止中国进入南亚。印度想要成为区域中超群大国,以及追上中国的话,与美国合作至关重要。印度期待能通过合作加强军事与经济力量,并且通过深度参与美国在该区域的事务与双边部署中获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印度共和国日庆典的主要嘉宾,享有印度特别的殊荣。印度总理莫迪欲通过与加强美国合作,将印度经济领进下一发展阶段,这促成了印度对奥巴马的热烈欢迎。对此乐观者凭藉他们固有的知识与对印度洋区域活力的深谋远虑,支持美印的合作。两国领导人均有加强共同安全与防务合作的战略眼光,也意识到该地区经济与工业发展的巨大潜力。领导人们出于国家安全,地区稳定以及人民经济福祉等方面的长远考虑,会选择支持战略伙伴关系。(邓冠英编译)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印度国防,印度海军,和平崛起,重返亚太,军备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