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学者详析俄罗斯注定在乌冲突中失败

2015-03-02 07:58:2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2日电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由美国和平协会主办的《全球事务杂志(World Affairs Journal)》网站2月24日刊登罗格斯大学纽华克分校政治学教授亚历山大 莫托尔(Alexander J. Motyl)的分析文章称,由于得到西方支持并站在保卫家园的道德高地上,当前抗俄并无亮眼战绩的乌克兰,在未来终将获得这场冲突的胜利。与此相对,考虑到已经付出的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普京没有在乌克兰冲突中获得巨大收益,那么就相当于败得一塌糊涂。

  文章编译如下:

  俄乌到底哪一方在乌克兰冲突中获胜?答案并不简单,因为各方对“胜利”定义并不相同。对于俄罗斯而言,攫取东南部乌克兰大部份领土或在和平协议上将乌克兰置于不利地位,都是胜利。但截至目前,任何一种都未发生,且都不太可能在未来发生。

  达不到这两大目标的其中之一,便对俄增添了失败风险。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摧毁了俄经济、将俄变为流氓国家、疏远了俄盟友,如果他无法大赢一笔,就相当于输了。

  与此相对,乌克兰如果不大输其实就赢了。只要乌克兰能够遏制侵略势头,那么就将对外展现出自己拥有对抗克里姆林、叫停普京行动并以独立民主国家存在于世的决心和军力。

  军力平衡状况有望改变。为了拿下基辅,俄罗斯可能出兵乌克兰,或者构建直通克里米亚的走廊。但这类动作将极大提高普京面临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将抗争到底,党派战争接踵而至,美国可能对乌提供武器装备,其它东欧国家也可能加入抗俄战争,西方对俄制裁力度将再加大,俄罗斯或许被排除在国际银行SWIFT系统。俄罗斯将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遭受极大损失,反普京的政变或将在俄上演。

  虽然普京是受到重振神圣俄罗斯的离奇想法驱动,但作为政客,他应该明白,蹂躏乌克兰将给俄罗斯及自己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所以,普京很有可能继续对乌克兰施加军事压力——让乌东分离势力在各处不断制造麻烦,并以此消耗乌克兰经济、军事和人力资源。

  然而,这种方式并不太可能为俄罗斯带来乌克兰领土,也不可能让乌克兰在和平协议上处于不利地位。

  当前,美国奥巴马政府在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以及情报分享问题上,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考虑到基辅不太可能自上而下推动行之有效的经济改革,那么经济援助将最有可能成为西方对乌克兰的扶持形式。在经济援助注入乌克兰之后,武器装备援助亦可能跟上。

  乌克兰军事力量正在日渐增强。乌克兰总统顾问、军事分析人士比尤科夫(Yuri Biryukov)称,当前的乌克兰军队与2014年俄军入侵克里米亚时的军队已经截然不同。

  最后,虽然乌克兰人口仅为俄罗斯人口的四分之一,但乌克兰人是在主场作战、保卫家园。在乌克兰东部和西部,乌克兰人知道这或许是他们人生中最后一次挣脱俄罗斯控制的机会。

  俄罗斯不可能大胜,乌克兰不可能大败。这意味着俄罗斯正在打一场注定失败的战斗,乌克兰势必获胜。西方国家也需要知道,支援乌克兰并非仅仅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更是在赌谁才是最后赢家。(黄蔚编译)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俄罗斯总统普京,主场作战,俄罗斯人口,美学者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