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乌克兰市民抱怨经济困境 革命光环失色

2015-03-02 08:56: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外媒报道,本周,乌克兰一些市民走上街头抗议,为琐碎的生活抱怨:不断高涨的供暖价格、螺旋式上升的通胀以及汇率暴跌的货币。

  据报道,一年前,19岁的学生艾顿在基辅加入了推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他说:“一年前,我在独立广场上参加革命,但不是为了如此深切的经济痛苦。坦白讲,我们的人民现在根本无法承受这种痛苦。”

  报道称,抗议反映出乌克兰革命成功引发的欣喜已经让位于残酷的经济现实。不久前,乌克兰央行收紧了对外汇交易的限制,这一举动惊吓了市场,格里夫纳兑美元的汇率26日一度触及1美元兑33.78格里夫纳的低点,创下了新低纪录。乌克兰央行随后收回了禁令。

  与去年推翻亚努科维奇的抗议相比,26日的抗议规模并不大,但抗议中流露出的许多情绪似乎是真实的——这是一种不祥的征兆:一旦经济危机失控,这个饱受战乱的国家会遭遇更大规模的抗议和更多不稳定。

  报道指出,乌克兰政府要同时应对多个挑战:保持对东部地区的控制;防止经济崩溃;推行全面改革。这些改革措施长期而言将造福国家,但也对很多人造成了较大的短期痛苦。

  去年,乌克兰的产出萎缩7.5%。巨额资金逃离该国。国库接近空虚,外汇储备下降至只够覆盖1个月的进口。坏账不断堆积,一名外国投资者形容乌克兰银行体系的现状是灾难性的。

  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领导的政府希望,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期四年、总值175亿美元的纾困计划达成的工作层协议——两周前乌克兰东部最新停火协议签署的当天达成——能够稳定事态。但是,目前停火协议尚未实施,IMF的第一笔资金直到下个月才能发放。投资者担心这并不足以解决问题。

  乌克兰的当务之急是解决能源行业的问题,国有天然气销售垄断企业——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仍在以远低于成本的价格向家庭提供天然气。这种实质上的补贴推高了乌克兰的预算赤字,也为腐败套利计划创造了机会。

  在IMF的压力之下,乌克兰去年将天然气价格提高了约50%。这促使消费者节约能源——这是另一个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但是,就美元收入而言,格里夫纳贬值完全抵消了能源提价的效果。现在政府承诺进一步提高价格,以确保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最迟在2017年4月达到收支平衡。

  尽管最贫困的客户将得到针对性补助的保护,但参加抗议的很多退休金领取者抱怨称,生活成本增加以及货币贬值会抵消这些补助。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身为教师的尤里·佩伦丘克称:“从IMF和西方国家获得的数十亿美元所谓援助不会惠及我们普通人。”

  刚刚从“太多的青年接连倒下”的前线返回的35岁士兵康斯坦丁的态度更绝望:“我认为格里夫纳以及我国的整个经济都在崩溃。”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外媒,乌克兰总理,乌克兰总统,IMF,天然气销售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