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希腊新政府向欧盟服软 改革清单换“绿灯”

2015-03-02 08:58: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在离24日零点这一最后期限还剩不到半小时的时候,希腊政府把一份长达6页的改革措施清单发到了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的邮箱。由欧洲联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专家组对改革清单进行了评估并打开了“绿灯”。欧元区19国财长也取得一致,接受这份改革清单。希腊的第二期救援计划将延长4个月,延长到6月底。

  据报道,一个月前,希腊左派获得希腊大选胜利,成立了新政府。此后几个星期,希腊新政府跃跃欲试,试图就债务问题与欧盟讨价还价,遭到了欧盟各国、特别是最大“债主”德国的抵制。

  “三驾马车”对希腊的第二期救援计划将于2月28日到期,如没有国际援助,希腊政府很快会陷入支付困难,不得不宣告“破产”。眼看“大限”将至,欧元区财长20日举行会议,同意把救援计划延长4个月,但前提是,希腊必须在23日24时前向欧盟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改革措施清单”。

  终于,在最后期限到来的前一刻,希腊交出了这份“改革清单”。清单主要包括3项改革举措:一是审核尚未实施的私有化项目,继续推进已经启动的私有化进程,二是采取有力措施反对贪污和偷漏税,三是在不影响节支的前提下提高最低工资,但不规定时间和提高额度。清单还包括改革税收体系,提高对富人的征税力度等。据分析,希腊改革措施如真能实施,能给政府额外带来50亿至70亿欧元的收入。

  希腊目前国债总额3200亿欧元,为一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77%。其中2010年出现债务危机以来,通过“三驾马车”两期援计划得到的贷款总额2400亿欧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年高达600亿欧元。与这些债务数额相比,希腊改革能带来的额外收入无非是杯水车薪。况且,改革就算能够实行,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些愿景中的“外快”,何日能真正落到碗里,还是未知数。

  希腊不得不向欧盟低头,用改革清单换来了4个月的时间,并可以得到第二期救援计划的最后一笔贷款18亿欧元。不过,4个月以后呢?希腊就会凤凰涅槃了吗?

  报道指出,事实也许会非常残酷。据设在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切尔估计,希腊在未来3年内至少还存在300亿至40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第三期、甚或第四期的救援计划,前两期的救援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所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现在欧洲面对的似乎是一个“无底洞”,借出去的钱很可能打了水漂,连点响都听不到,更何况希腊激进左派掌权,而它上台的口号就是抵制债务。那么问题来了:这钱,还能不能借?

  借与不借,都有充足的理由,争论肯定会越来越激烈。不过,总体来说,希腊离不开欧盟这条大船,欧盟也不会眼睁睁见死不救,任由希腊“破产”或退出欧元区,虽然各国都在做最坏的打算,但退欧毕竟不符合欧洲联合发展的根本利益,不到万不得已,谁也不会愿意走到这一步。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希腊,绿灯,新政府,欧盟,破产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