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朱王“谍对谍”王金平参选政治谋略

2015-03-31 08:54:0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31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在目前蓝营政治领袖中,王金平与朱立伦是两大主角,而且展开了“谍对谍”的政治博弈战,其结果直接关系到国民党的人选与未来发展。

  除了党主席朱立伦陷入两难选择外,在党内扮演关键、进可退退可守的王金平却不言选还是不选,是要“朱王配”还是“王朱配”,不说就是不说,让外界猜谜,再次透露出一个政客的个人政治利益算计,伤害的却是国民党。

  二零一三年爆发的“王金平司法关说案”,是马英九陷入更大困境的关键原因之一。原本“知法犯法”的王金平干预司法案件却被台湾媒体扭曲为“马王政争”,完全转移了问题的焦点,模糊了问题的实质,后来演变为“王金平党籍案”争议后,这一案件才逐渐转变为“马王政争”与党内矛盾。处于政争漩涡中心的王金平,绝对不是国民党的“资产”,而是一种“负债”。但在当前岛内政治格局与党内权力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王金平的动向尤其是选还是不选的决定,直接影响国民党的大选布局与未来发展。

  那么,当前王金平究竟在思考什么?是在为自己的党籍案考虑还是为国民党的未来考虑?是否想代表国民党参加下届大选?是想“朱王配”还是“王朱配”?还是甘愿当绿叶?王金平就是不明讲,大玩政治游戏,给国民党出难题,给朱立伦出难题,结果变为“朱王政治博弈”。

  党内不少亲王人士主张王金平出面代表国民党参选,即进行“王朱配”或“王X配”。许多人认为王金平在政坛多年,政坛朋友多,而且横跨蓝绿,人脉丰厚,将王视为实力派政治人物。然而,这只是表象,不是真相。王金平的政治实力与影响力仅限于“立法院”,它在台湾社会上的影响与威望已大大下降,支持率不高。上届“立委”选举,他积极辅选的国民党候选人大败就是证明。让王金平回到高雄县参选下届“立委”,当选的可能性也不高。但政治人物常常会有自己的政治利益考虑,有时也会受到身边人士的纵容与操纵。王金平当年与马英九竞争参选党主席,就是党内亲王势力鼓动的结果,选举结果与其预料有很大差距,不仅未赢,而且是惨输。

  王金平当然要寻求对自己最有利的政治选择,正在观察党内政治势力的变化,尤其是在看朱立伦的决定,然后再做出选择。如果朱立伦表态代表国民党参选,王金平另外参选的可能性不高,会愿意做朱立伦的副手,即实现“朱王配”。如果朱立伦决定不参选,王金平很可能会决定代表国民党参选,但不会有“王朱配”。可以确定,在朱立伦未正式表态之前,王金平不会率先表态,这在考验俩人的忍耐力。

  不过,亲王势力以及部分外界人士(如媒体人胡忠信等)却一直在鼓动王金平参选。春节前夕,胡忠信等人在王金平家聚会后传出,朱立伦不参选的信息,引起外界关注。此传言被朱立伦否认,却显示有人运作王金平参选的印迹。尤其是日前由卸任蓝绿“立委”组成的“立法委员协进会”还于三月十三日通过临时动议,“敦请王金平院长竞选二零一六总统”,显然是一场政治阴谋,就是要通过鼓动王金平的参选彻底搞跨国民党。

  然而,不论王金平出面代表国民党参选,实现“王X配”,还是作为副手参选实现“朱王配”,对国民党的选举均是“弊大于利”,都是一种伤害,国民党没有任何胜选的可能,前者伤害性更大。七十多岁的王金平,代表“老国民党”、“旧国民党”,而不是代表“改革力量”,不是代表“新世代力量”,无法获得青年一代的认同,只会让广大选民失望,会让国民党输得很惨。况且,王金平是一个有严重“黑金”背景的政治人物,涉及许多官商勾结事情。王金平没有直接参加选举,这些案件没有人会揭发,一旦正式参选,爆料就会接踵而来。绿营势力回避的王金平“司法关说案”也会重新认定,王金平一个个未爆弹会拖跨国民党的选情。

  同时,王金平这样的人代表国民党参选,还可能加速国民党的分裂。前马团队或反王人士罗智强就公开发文,如果王金平代表国民党参选,他就退出国民党,可见其立场之坚决。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立场,而是代表队了党内一批忠贞党员的立场。因此,如果王金平参选,可能会出现许多忠贞党员与蓝营支持者“含泪不投票”现象,让国民党大输特输,甚至引爆国民党分裂。

  如果王金平聪明一点,有大局观,真的为国民党的未来着想,不应再有更多的政治权力欲,不应走到台前参选,而是扮演“抬轿”者的角色,走入幕后,动员各种力量支持党主席朱立伦的改革,配合朱立伦的大选布局,为国民党大选出谋划策。这是最好的出路。我们这种理性设想,可能却不是一个政坛老手王金平的政治考虑。未来一段时光,王金平会有怎样的政治决定,不仅攸关国民党的大选结果与未来发展,也决定着王金平个人的政治生涯与政治评价。在党籍案大致即将落幕的情况下,王金平到了该做出理性决定的时候了,应圆满收官。(鉴铭)

    欢迎关注海外网“港台腔”微信公号(微信ID:gangtaiqianghktw),有更多相关解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王金平,谍对谍,政治评价,国民党,政治博弈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