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日本增税将满一年 仍未摆脱消費低迷

2015-03-31 08:42:07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3月30日电 2014年4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税率从5%上调至8%,如今即将满一周年。日媒30日刊文指出,虽然日本政府出台总额约5.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70亿元)的经济刺激措施,但消费低迷的困局仍然看不到出口。

  日本内阁府估测受增税影响,个人消费减少了一万亿日元左右。另一方面,原油价格暴跌使得物价上涨压力缓和,恢复消费的关键在于能否大范围地实现涨薪。

  日本国内新车销量或跌破500万

  汽车制造商的一名管理层人士对目前的局面充满了危机感,“这已经不能说是增税后暂时的消费需求减退现象了。”预计2014财年的国内新车销量将较上财年减少7.3%,2015财年可能会较上财年减少5.4%,四年来首次跌破500万辆大关。

  一向销势喜人的微型车因今年4月即将上调微型车税,可能也将陷入低迷。另一家车商的某管理层人士表示:“由于很多人不知道税制要变,没有出现向消费税增税前那样的突击消费现象。”

  消费者出手谨慎

  一名大型房产开发商管理层人士也表示,日本房产市场的下滑也“出乎想象”。新建住宅动工数从2014年3月起至2015年1月都是同比减少。

  而一直以来被认为增税影响相对较少的便利店,十家大型便利店公司有可比数据的原有店铺销售额从2014年4月起至2015年2月已连续11个月同比下滑。超市销售额同样是连续11个月减少。百货店整体销售额虽在2月小幅增加,但地方店铺的形势依旧严峻。日本百货店协会专务理事井出阳一郎分析道:“消费者在非常谨慎地选择真正想买的东西。”

  为了恢复业绩,各百货公司正投入许多心力吸引顾客。日本桥高岛屋本月5日举办了冲绳县高中生等宣传当地特产的活动,受到顾客的好评。

  帮助企业实现价格转嫁

  对低收入者和中小企业来说,增税可谓是切肤之痛。虽然政府面向低收入者采取了支付补贴等帮扶措施,但总务省家庭支出调查结果显示,低收入者的支出额明显减少。

  日本经济产业省等正在监督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交易时,增税部分能否转嫁到价格上。截至今年2月,因拒绝转嫁而予以指导的厂商达到1615家。截至本月27日的数据显示,已对情节恶劣的19家进行了劝告。

  经产省2月实施的调查中,回答增税部分“能全部转嫁”的企业占总体的85%。经产省负责人称“还有企业没能转嫁,将继续监督”。

  关于消费恢复的前景,一名民间分析师称“能否发挥原油下跌或工资上涨这些因素的作用成为课题”。由于原油价格下跌,2月份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生鲜食品除外)的涨幅缩窄,剔除增税部分后与上年几乎持平。今春的劳资谈判中,许多大企业的工资涨幅多于去年,这股风能否吹到中小企业中去成为了焦点。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增税,日媒,日本政府,日本经济,财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