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丝绸之路经济带惠邻泽远

2015-03-31 11:25:2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外交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惠邻泽远之举。

  丝绸之路经济带方向之一覆盖了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这一辽阔区域。这条新的经济走廊与以往的区域合作安排不同,不寻求建立超国家的管理机构,没有封闭的地域界限,因而具有很强的互惠性、自主性和灵活性。

  欧亚大陆各国的经济有着极大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助于这些国家把人力、资源、市场和技术要素转化为发展的优势。2002年到2012年的10年间,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各国的贸易总额由254亿美元提升至3700亿美元,年增长率达30.8%。炎热沙漠中蜿蜒的道路,如今已逐渐变成一个由铁路、公路、油气管道、电力线路所组成的发达网络。今后,古老丝绸之路上往来的将不仅是丝绸、宝石和香料,更是大量的商品、资源和资本。

  作为中国的近邻,俄罗斯尤其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经济发展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2014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表示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并欢迎中国公司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目前,两国在能源和跨境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力度不断加大。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反映了世界经济重心向东转移的进程,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意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在此背景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有助于促进欧亚地区经济一体化,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快速发展。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欧亚大陆在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上有着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但同时这里存在着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也存在着有组织犯罪迹象。因此,建设永久和平、共同繁荣的欧亚大陆已成为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共识。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有利于促进文化融合。如今的丝绸之路早已超越驼铃声声,正以全新的合作模式连接起几乎所有的人类文明,使不同国家和人民能够和谐共处、相互学习、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来说,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人民日报,互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