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当打球变成人生冒险

2015-03-31 13:48:0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我们将在哈瓦那举行棒球表演赛。”当美古两国政府还在就恢复关系进行着艰难谈判时,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总裁曼弗雷德已经开始如此憧憬古巴市场。

  这不难理解,作为古巴的“国球”,棒球对古巴人有着难以想象的吸引力。在国际棒坛,古巴队更是一个传奇,奥运会三夺金,世界杯九连冠,身着红色球服、被誉为“红色闪电”的古巴球员,是各国俱乐部的抢手货,特别是代表最高水准的美国职棒大联盟。

  然而,古美两国间长期水火不容的关系,却使得赴美打球变得异常艰难。

  古巴棒球是举国体制,球员虽可留洋但海外收入要向国家缴税。美国对古的制裁政策,包括禁止美国企业向古巴政府纳税。2005年,小布什政府甚至因此禁止古巴队前往美国参加比赛,被酷爱棒球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斥为“蠢货”。

  去美国打球,只有一条路:偷渡,然后宣誓永不再回古巴。一个多月前,在波多黎各举行的加勒比海棒球赛期间,两名古巴球员偷偷离队。尽管古巴最终夺冠,但运动员滞留不归,已成为古巴体育的痛。

  古巴棒球选手月工资只有20美元,美国职业球员的平均年收入超过300万美元。 悬殊差距面前,球员出走似不难理解。然而经济制裁与体制壁垒,却让商业转会成为抛家舍业的冒险——可以来打球,却没有合法途径。黑色经济在此刻扮演了丑陋的角色:球探游说诱惑、蛇头敲诈勒索……原本纯粹的体育变成了肮脏的生意,古巴球员成了商品,或者牺牲品。

  这样的故事不仅发生在古巴,几百公里外的多米尼加,也正经历着与棒球有关的悲喜剧。这个亲美的岛国是美国职棒大联盟最大的外籍球员来源国,成千上万的贫困家庭,将棒球当作改变命运的筹码。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每一位闯出名堂的多米尼加球员背后,都有数以千计的失败乃至血泪的故事——少年们在条件简陋、缺乏医护的棒球学校里苦练,渴望着球探的邀约,梦想人生能如一记全垒打般瞬间成功,唯利是图的老板,甚至逼迫他们服用禁药提高成绩。但如今能效力美国职棒大联盟的多米尼加球员,不到100名。那些最终没能踏上美国球场的棒球少年,迎接他们的人生又会是什么呢?这个国家的失业率常年保持在15%以上。

  其实,无论古巴抑或多米尼加,无论反美抑或亲美,当贫困小国面对超级大国,小国的遭遇不会因意识形态有实质差别,因为这一切在不对等的政治和逐利的资本面前,根本就无关紧要。

  月收入只有20美元的古巴棒球队员,美国棒球梦碎的多米尼加青年,哪个会拥有更好的人生?这可能是一个无解的问题。棒球可以改变的,终归只是个别人的命运。对发展中国家,惟有惠及多数人的治理,公平正义的秩序,才会成全更多人的梦。(李 强)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打球,球探,走笔,古巴队,职业球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