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根治“奇葩证明”须摆在权力位置

2015-04-09 09:44: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
字号:

作者:陈广江

“该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是北京市民陈先生准备出境旅游时遇到的尴尬事。这并非孤例,很多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过类似令人啼笑皆非的证明:要证明你爸是你爸,要证明你没犯过罪,要证明你没结过婚,要证明你没有要过孩子,要证明你没买过房……这样那样的证明,有的听起来莫名其妙,办起来更让人东奔西跑还摸不着头脑。(4月8日《人民日报》)

证明过多过滥过奇,普通百姓最有感触,说多了都是泪,都是火。据统计,从娘胎里的准生证,到死后的骨灰存放证,人生不足百年,仅常用证件就一百多个,如果把办证所需时间和费用累加,无疑天文数字。“人的一生,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这句调侃生动地反映了民众办证多、办证难的现实窘境。

为什么需要这么多、这么奇的证明?表面上,这因为原本应由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核实,但同级职能部门之间却互相推诿,谁也不愿担责。实际上,政令过多、政令不一、政令不畅才是本质问题,各职能部门就像一个个行政“堡垒”、信息“孤岛”,相互隔绝,壁垒森严,让百姓跑断腿。

根治证明过多过滥过奇问题,当务之急要打破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实现公民基本信息共享。但这并不容易。从某种程度上说,行政壁垒也是“利益壁垒”,打破行政壁垒就首先要破除部门“利益壁垒”,其难度可想而知。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行政化,向来是行政管理体制的顽疾,也是简政放权的重点和难点。

说白了,手握公权力者没有摆正自身的位置,让本该是服务百姓、方便百姓的权力“跑偏”了,非但没有体现出应有的公共服务职能,反而给百姓带来了麻烦、增加了成本。这些大大小小、奇奇怪怪的证明,都是权力的象征,每一次办证都彰显了权力的存在,想让部门简政放权无异于割肉。

更让人窝火的是,证明过多过滥过奇主要是针对百姓,对有权有势者而言,别说“证明我妈是我妈”了,假身份证、假护照都不成问题;对百姓来说,无论是花点钱、找找人,还是盖个社区“万能章”,都要付出不小代价。一边“吃拿卡要”成风,一边摆出“按规定办事”的姿态,这在以前并不罕见。现在,这种不良作风树倒根存,稀释了改革红利。

只有增强宗旨意识,摆正权力位置,才能打破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根治“奇葩证明”过多过滥问题。政府部门应列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让百姓看明白有多少证必须办、由谁负责办、具体怎么办、办不好谁担责等,彻底根治办证多、办证难问题。

所以说,“奇葩证明”拷问了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诚意和成色,权力是真放还是作秀,群众的眼睛里容不下沙子。大道至简,摆正权力位置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陈广江)

责编:海闻

关键词:证明,奇葩证明,利益壁垒,人民日报,堡垒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