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希拉里做不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扳道工

2015-04-17 06:51:32来源:中国网 分享:
字号:

  希拉里做不了扳道工,却可以发挥一个老人的余热为太平洋世纪的和平作贡献。至于我们,除发展和以自己的发展引领周边外,还应努力为中美关系营造相互重视、彼此信任与尊重的大框架、大环境。

  4月12日,希拉里·克林顿在精心策划下,以一段亲民温馨的视频,对外宣布了一个意料之中的意料——参与2016年总统大选。政治历练丰富的希拉里,不仅在生理年龄上老,而且在美国政坛上也是一个“老人”;外交经历丰富的希拉里,对中国很熟悉,我们对她也并不陌生。因此,虽然是意料中的意料,但希拉里通向“总统”之路的再度开启仍在美中两国的网络与舆论中引起了一阵又一阵的喧闹。一片喧闹之中,舆论对美国会否在诞生第一位黑人总统后还能出现第一位女总统颇感前景美好,而同样还有一副图景似乎近在眼前,也似乎跟真的似的,那就是希拉里“总统”的将对华更为强硬。前景美好,道路崎岖,现实也很骨感。希拉里“总统”的前路挑战不少,前途也未卜,同时她也必须走在中美关系的发展轨道上,以确保太平洋世纪的和平。

  希拉里会多一个“总统”头衔吗?

  回顾希拉里的政治历练历程,可以发现,她拥有多个头衔,从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竞选总统的政治顾问开始,“第一夫人”、参议员、国务卿等头衔先后落在希拉里头上。2008年美国大选,同样是民主党党内的热门候选人,希拉里败给了草根出身的奥巴马,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头衔擦肩而过,也与“总统”的头衔咫尺天涯。如今,她不但是民主党热门候选人,甚而已经是“众望所归”的候选人。那么,2016年她会多一个“总统”头衔吗?

  虽说希拉里现在人气很高,美国国内媒体也颇为看好希拉里创造首任美国女总统的前景,但仍没有办法给这个问题一个准确的答案。距美国大选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而美国的总统选举又历来深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不确定性大,稍有一步不慎,便会满盘皆输。因此,希拉里如若想再多一项“总统”头衔,必须克服众多挑战。一是,她需要以一个系统化、富有号召力的政治纲领号召人。说到底,总统是要领导国家和为民众许下一个美好而确定的未来,就像班干部竞选需要拿出一份竞选纲领与许下一堆承诺一样,也需要有一个清晰而明确的规划。2008年,她在这个方面栽过跟头,如今二度重来,她的人气仍然不足以为她拿到入住白宫的钥匙,给美国人一个明确的未来和期盼该是希拉里竞选团队该做的实事之一。二是,凭借着超高人气,希拉里不仅成为头号种子选手,而且也可能成为党内外其他竞争者与潜在竞争者一致讨伐的对象。要知道,希拉里的丰富经历也包含着许多备受指责的过错,而美国的总统选举又历来不缺少相互批评,也不缺乏相互消费以自抬身价。三是,由于美国经济社会复苏刚刚开始,前大“BOSS”奥巴马的鼎力支持对希拉里来说就是一把双刃剑。奥巴马将近历经两届总统,他得到的不仅是更多的白发,也还有日渐不堪的民众支持率。如情势延续下去,希拉里保不准成为民众向奥巴马和民主党的出气包。

  幸福家庭有着同一个模样,但家庭不幸福却有着千万种理由。2016年,希拉里能拿到“总统”头衔,理由或许只是“她行”,但却也有着千万种影响因素诠释着她的又一次折戟。

  希拉里也不做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扳道工

  在美国的政治中,政治家们往往会根据其扮演的角色而调整政策,因此仅凭政治家们过去的言行,未必能够使对未来的预测落地成真。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是“亚太再平衡”政策已经成为美国两党“共识”的情况下,也难以肯定说,希拉里问鼎白宫,就会对华更为强势。中美关系的发展有其规律可循,轨道可辨,希拉里自然也难以做得成中美关系发展的扳道工。

  其一,中美间的那些个事情不是希拉里能完全驾驭得住的。在对华方面,希拉里认识颇深,以“巧实力”重返亚太和参与实施“亚太再平衡”。这在搅浑中国周边环境的同时,也加剧了中美在军事安全上的针锋相对和政治上的日益不互信。激起矛盾容易,化解矛盾和建立互信难。如若希拉里当选总统,这或许成为她自己给自己挖的一个坑,避免中美关系向更坏发展势必构成其首要政治任务。显然,这考验着希拉里的驾驭能力。

  其二,中美间在全球化时代日益形成的“一体两制”结构性依赖也是希拉里所不能主观忽视的。中美一旦在中国周边发生一点不睦事件,势必就能激起一潭死水;而中美间在经贸关系及其国际生产链中的发展却顶多在水面引起一点点波纹。因此,在谈论中美关系时,学界往往多谈结构性矛盾,而少谈两国间存在的结构性依赖。中美间的结构性依赖虽然存在着明显的脆弱性和不对称,但仍然能够诠释中美对彼此的不可分性和重要性。相信这一点,希拉里应该明白。

  其三,中美间形成的“一体两制”与结构性依赖关系,以及美中之间在西方世界被视为“守成国家”和“新兴崛起国家”的事实,决定了未来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希拉里,或者是他人,可以在总统竞选过程中发表糟糕透顶“辱华”言论,但却不得不顺着中美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和沿着中美关系发展的既有轨道走下去。但是,在美国人对“新型大国关系”不太感冒的情势下,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持以的也只能是美好愿景。当然,对中美在太平洋或者其他海域发生大规模舰队对抗或摩擦的任何想象也是不现实的。

  希拉里做不了扳道工,但却可以发挥一个老人的余热为太平洋世纪的和平作贡献。至于我们,除发展和以自己的发展引领周边外,还应努力为中美关系营造一个相互重视、彼此信任与尊重的大框架、大环境。至于和习大大一起努力的是不是希拉里,也就不是一个重要问题了。

   作者:葛红亮

 葛红亮 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希拉里,中美关系,老人,第一夫人,亚太再平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