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金正恩外交首秀撬动东北亚战略格局?

2015-04-17 06:52:5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4月17日电 据中评社香港消息 自年初韩国联合通讯社传出消息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于4月下旬出席在印尼召开的万隆会议之后,金正恩的外交首秀就备受瞩目。不过,在距离万隆会议召开尚有一月之际,印尼外交部于3月26日确认,金正恩不出席4月下旬在印尼举行的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尽管印尼外交部官员阿迪亚特韦迪同日表示,印尼仍然期待金正恩改变主意。但随着时间的日益临近,金正恩出席万隆会议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就在金正恩赴印尼出席万隆会议几近泡汤之际,舆论又将注意力转到朝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的消息上。据韩联社4月13日援引朝中社报道称,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玄英哲当天率领代表团从平壤启程前往莫斯科,参加16至17日在当地举行的国际安全会议。有分析认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月或将访问俄罗斯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玄英哲此行可能是为了与俄方事先商讨金正恩访俄事宜。如果玄英哲此次访俄能否就朝俄合作达成重要协议,则金正恩赴俄罗斯进行外交首秀的可能性将大为增加。如果金正恩顺利实现外交首秀,东北亚战略格局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首先,在目前的东北亚战略格局中,韩国战略地位稳步提升。金正恩首访俄罗斯不会改变这一态势。在以往的东北亚战略格局中,分析人士习惯将韩国划入美日一方,另一方则为中朝俄。但是这种简单的划分越来越不符合东北亚的战略现实。朴谨惠上台之后,致力于打破这种旧格局。其标志性举动就是首访中国,将中韩关系推上新高度。朴谨惠首访中国之后,中韩在防务领域的合作开始加速,中韩加强了在朝鲜问题上的沟通力度,这给朝鲜施加了巨大压力。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金正恩,东北亚,战略格局,万隆会议,社评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