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新华网评:西藏的今天是历史必然选择

2015-04-17 08:36:37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和 靖

15日下午3点,距离拉萨已经600公里之外,我从手机互联网上看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当时,我们正从拉萨驱车前往阿里,准备去采访阿里地区的农牧民青年创业者。

从拉萨到阿里,全程1200公里,黑色路面平整通畅,只需两天便可抵达阿里地区所在地狮泉河,如果需要赶回拉萨处理紧急事务,每天都有航班往返于两地,十分快捷方便。这种消除时空阻隔、便捷高效的日常生活,放在几十年前的西藏,根本是不可想象的,却是当下新西藏生活的常态。要不是读到白皮书,似乎很容易忘记眼前的一切是多么地来之不易!

的确,作为一个出生在拉萨的“藏二代”,我亲身经历了西藏的巨变。

八十年代拉萨的蔬菜叫“老三样”:糠萝卜、冻白菜、绿土豆,现在的拉萨海鲜馆都开了好几家;小时候我家住的是白铁皮顶的土坯房,现在拉萨的高层高档电梯公寓、藏式别墅随处可见;过去看一场电影是多么希罕的事儿,12号我在拉萨星美电影城刚看了《速度与激情7》,与全国同步。

拉萨衣食住行生活品质的快速提升,是谁带来的?是“中间道路”?是十四世达赖在国外演讲的结果?所有明眼人、所有生活在西藏的各民族老百姓都知道,是中国共产党、是祖国大家庭、是援藏兄弟省市、是西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得来的。这是黑白分明的事实。

说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保护、传承、弘扬,比如藏族经典藏文《大藏经》,党和国家花费多少财力、物力、人力,历时十几年完成了校勘工程,这恐怕是旧西藏力所不及的吧!至于说到西藏特色文化保护,从格萨尔、唐卡这些极富民族特色的艺术影响力看,其广泛的知名度就是对传统文化保护的最好注脚。

还有一个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例子,我的忘年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童永全先生投入毕生心血研究的木雕唐卡、玉雕唐卡、铜雕唐卡,是汉族艺术家受西藏艺术感染,创新传统艺术样式的典范,其作品受到藏族群众普遍认同。其中一幅木雕唐卡《宗喀巴像》被供奉收藏于罗布林卡夏典拉康。我还有一位朋友边巴,他是接受新思潮的唐卡画家,他创作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题材唐卡,既有唐卡风格,又有时代气息,深受藏汉艺术界赞赏。这些例子正说明西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经济发展,而且文化进步。(作者为西藏青年报社社长)

\

新华网评:是谁带西藏人民走进了人间天堂

白皮书用大量的事实阐述的新西藏的发展变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和体制优势,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建设,以优惠的政策和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换取的。通过“大手拉小手”的不懈努力,新西藏与全国一道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这种历史选择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这种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民族大融合,符合中华民族的国情与西藏社会的实际,这也是西藏的发展进步选择的正确道路。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全国人民的帮助,离不开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西藏白皮书: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

\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责编:海闻

关键词:手机互联网,西藏人民,西藏发展,唐卡,白皮书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