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摔倒的老人要扶,讹诈人的老人要罚

2015-04-17 10:36:36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福州一民警出警返回途中,遇见骑电动车的两名老人摔倒在地,连忙上前询问伤情,没想到摔倒的老人却一口咬定是为了避让警车才摔伤。民警忍受着被老人冤枉的委屈,依然把两名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幸好路边的监控视频拍下事发经过,还了民警清白。(4月15日《福州晚报》)

  扶起摔倒的老人,却被讹诈,这不再是天方夜谭的事,而是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的“幽灵”,只是这次竟然讹诈到了警察头上,幸亏有路边的监控视频,老人无法得逞,最终还了民警清白。老人讹诈,似乎胆子越来越大,连警察也不放过,实在工作中让人痛心。

  对于老人摔倒,很多人都在纠结。要不要扶?不扶,良心道德上过不去;扶,却又害怕被讹诈。而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困局,恰恰是老人自己造成的。正因为存在一些“无良”老人,才会使得扶起摔倒的老人成为社会性难题,虽然有些老人也进行了自我救赎,但最终无法使扶老人成为自觉行动。这次讹诈警察的事,又为扶起摔倒老人增加了难度。很多人会想,连警察都不放过,我们岂能幸免?

  对于摔倒的老人,从救人的角度,从人性的角度,我们都该去扶。否则,老师可能在我们的犹豫不决的过程中失掉了宝贵的生命。可面对讹诈的老人,我们也不能放过,因为一次放过,就是一次纵容,就会使想讹诈人的老人越来越胆大,就会使更多的人不敢扶起摔倒的老人。这次,在监控视频前,两名老人终于承认自己因不愿承担医疗费,才想将责任推到民警身上,并对民警这种以德报怨、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一句感谢,一句不愿意承担医疗费,就将自己“讹诈”的行为轻轻带过,那么,如果下次这两位老人也摔倒了,会放过扶起他们的人吗?恐怕未必。我不知道这两位老人的生活怎样,可能是极其窘迫的,但面对自己的救命恩人,不管如何,都不能去讹诈自己的救命恩人。从道德的角度看,这两位老人已经失掉了最为基本的道德水准,也触犯了法律,理应受到法律的惩罚。而通过法律的惩罚,会使讹诈人的老人长记性,下次估计就不敢了。

  摔倒的老人要扶,讹诈人的老人要罚,如此,才能让我们以后放心扶起摔倒的老人。当然,也需要增加社会设施,比如多安装摄像头,比如目击者能够勇敢地站出来作证人,社会变得有正义,讹诈的行为受到惩罚,那么社会的安全系数也就能够随之得到提高。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讹诈,老人,民警,福州晚报,幽灵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