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不作证的逃跑让正义难以承受

2015-05-05 13:59:00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
字号:

5月3日,@成都特警五大队特警@乡村原振侠正在成都玉林中路散步,碰到一市民被抢包,原振侠冲上去将男子按翻在地,两名小伙子也上来帮忙。嫌疑男子为逃避处罚,咬舌自残,周围群众帮忙拨打了120、110。被抢女子拿回包就悄悄离开了,一大妈大喊“别个帮你抓小偷你跑啥啊”,女子还是离开了。(《华西都市报》5月5日)

这边特警忙着抓抢包者,那边被抢的当事人却悄悄离开,这样的结果让人啼笑皆非,也无可奈何。作为最重要的证人,没有在场并作证,最终让嫌疑人因此而逃避处罚,也让警察的努力而白费。至于当事人为什么要逃跑虽然不得而知,但从之前的诸多案例来看,怕惹事的“明哲保身”心态,是很多人在面临违法犯罪行为时的一种首选,也是时下最亟待解决的群体性心态。

面对这种场景,难免会让人发出“好人难做”喟然长叹。然而从现实来看,如此状况并非单纯的个案,类似的案例媒体曾作过多次报道。而一次“逃跑”的结果,一是除了让违法犯罪者能轻易逃避处罚,无以受到惩戒,自然就会有恃无恐;二是会让见义勇为者感到寒心,在惧于自身权利无以获得保障的情况下,下一次面临相似情况时,就可能会选择袖手旁观。若没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见义勇为和公共担当,那么每个人都可能会陷入“为什么没有人出来施以援手”的困境,其结果是社会正气下滑,邪气上浮而“邪不压正”。

我们时下处于“公地困境”之中,根本原因就在于自利之下,放弃了最基本的公共责任与担当,从而形成了对不良风气,以及违法犯罪行为的纵容。一个基本常识是,你不去履行必要的公共义务,对公共责任有所付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以援手,在见到违法犯罪时就勇敢站出来,那么就不要奢求自己在遇到困境,面临危险时,别人会挺身而出。正是无数个“别个帮你抓小偷你却跑了”所形成的放大效应,才使得“见扶不扶”已然超越道德与法律,而成为当前最大的社会危机。

处在这种人人自保然又人人自危的环境中,没有人会获得安全感,也无以获得真正的安全保障。好在有目击者的见证和照片、视频记录,让特警没有被诬陷而还原了公道,然其寒心所留下的阴影,却会成为彰显正义最大的绊脚石,也会成为道德与法的难以承受之重。不作证却逃跑的女子,不仅在伤害道德,也在伤害法治,更在伤害正义,其应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其所作为所也应引发其他人的反思。

必须承认的是,很多人对于安全与责任,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并给自己的不作为而不断寻找借口,比如因为怕被讹诈,就选择无所作为,或者无动于衷,久而久之就会让人性麻木。解决这样的困局,固然离不开制度层面的呵护,也需要环境的营造,不过这必须以“利他主义”作为前提,而不能以风险为“自利”寻求开脱。若是人人都惧于风险而无所担当与作为,等于把寻求保护的主动权拱手交给了别人。没有了集体性的参与,个体在茫茫世界中,就会如同一片孤独无助的小船,一有风吹浪打就会有颠覆之虞。

不作证却逃跑的纵容也是犯罪。对于跳离是非的当事人来说,在你拔腿而走的时候,多想想下一次,你面临类似处境时,还会有人冲上来吗?在你处于困境中,看到的却是冷漠而麻木的围观者,此时你还能跑向于何方?你连跑都可以如此果敢,为什么连作证的勇气都没有?

责编:海闻

关键词:作证,自利,华西都市报,利他主义,女子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