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落马前后颜龄悬殊,怪那权力作祟

2015-05-07 08:47:4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近日,微软的一款应用程序“我看起来几岁”火爆网络。用这款软件分析落马官员的照片会发现,很多人落马前后“颜龄”相差甚远。身居高位时,众星捧月、意气风发;而因腐败落马,地位反转、等待审判的压力自然会让人身形消瘦、容颜老去。(5月6日《新京报》)

仅凭一款软件来为官员落马前后的颜龄盖棺定论,未免稍显草率,然而抛开应用程序给出的颜龄数据不说,将落马前后的照片左右排列看去,也足以给人极大震撼。身居权位时精神焕发,一朝落马后憔悴落寞。人还是那个人,腐败官员在迎来咎由自取的审判后缘何短短时间白了满头乌发?恐怕是昔日光环褪去后,缺少了权力春药的滋养,便泯然众人矣,甚至沦落到与小偷、杀人犯等为伍的凄惨下场。颜龄剧变,变的绝非只是容颜、发肤,更影射出赤诚初心遭受权利俘获后变黑的过程。

常言道,运去黄金失色,时来铁也生辉。官员们起初也只是芸芸众生普通平凡的一位,然而随着官衔越来越高,权柄愈发紧握,下属的前呼后拥催化了个人的自我膨胀,表面看起来也较为有气场、有镜头感。不得不承认,权力更似神奇的美容师,赋予某些贪腐官员意气风发的精气神,在鲜花掌声中,个别官员没有保持应有的清醒和冷静,反而随波逐流,堕入了钱色诱惑的无限深渊,只留下空空如也的漂亮皮囊。

如果没有被剥离开权力的保护色,恐怕这些贪官依旧荣光满面。可一旦扒掉这层权力画皮,落马官员的真容就会毫无修饰地袒露在大众面前。“哀莫大于心死”,当恐惧、悔恨、羞愧等一股脑袭来的时候,这些贪官无疑会遭受到灭顶之灾式的身心双重打击,颜龄剧变,一夜白头也变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其实坠入人生谷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高高的人生巅峰坠下,这种痛楚更令人刻骨铭心,颜龄剧变其实只是表面的附带恶果,对人生的万念俱灰恐怕才是贪官们永远摆脱不了的心理阴影。

    打虎灭蝇式的强势反腐宣告贪官们的“好日子”到头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为官者莫心存侥幸,纵使表面看似风光无限、神采奕奕,一旦逾越党纪国法的红线,迎接你的只会是擒虎扒皮、游街示众。反腐倡廉是一面“照妖镜”,只要你贪欲之心不收敛、腐败之事不收手,就会褪去你的“金玉其表”,露出你见不得人的“败絮内心”。官员们要时刻保持为人本色,牢记“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苏立波)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权力,颜龄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