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学生揣65个证难找工作,问题在哪?

2015-05-11 15:42:00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
字号:

未手术先写索赔遗书,“心病”咋治?

背景:一位患者在湖南汨罗市人民医院做膀胱结石手术,术前写了封遗书,称若因手术意外身亡,“必须由院方赔偿三十万元”,“赔偿未到位,尸体坚决不出人民医院大门”,还写了如何分钱。最终手术成功,遗书被医生捡到。院方表示,觉得惊讶,也觉得心寒。

钱江晚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这位患者的诉求,是建立在“如果手术出了意外事故死亡”的前提之下,终极诉求跟常人无异——活着进来、活着出去。可见,他是带着身病与心病一起进入手术室的。这个心病,便是对医疗机构的不信任。老人只是通过一份落入医生手中的遗书,将很多患者同样具有的心病,以荒诞的形式表达了出来。“医患纠纷”原因很复杂,有医疗机构的原因,也有患者自身的问题,两者之间,缺乏一个权威第三方机构来调合。我国现行的医疗事故处理、鉴定等相关条例与办法,由于鉴定机构锁定在医学会组织,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很难体现“第三方”的角色,因而所作鉴定的客观性广受社会质疑。另一方面,医学会在技术鉴定时,大多只分析是否构成事故,不涉及是否存在医疗过失,而司法机关恰恰更需要的是诊疗过程中是否存在医方过失、以及这种过失行为与患者陈述的人身损害之间的关联度。但事实上,医患冲突中,真正通过司法的正当途径得到调解的案例,在国内的比例相当有限。

小蒋随想:医学是一门学科,医疗是一项服务,二者实际存在微妙区别,却又总是被患者视为是一回事。作为生命学科,医学是有局限性的,无法回避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作为一种关乎生命的服务,人们对医疗又怀着极高的“满意”期待,尤其是在医疗费居高的背景下,许多人很难接受手术失败“人财两空”。面对医疗纠纷不断、医患矛盾颇深,需要多方面疏解与改革。对公众而言,有越来越强的维权意识是进步,但也要更多地学习与接受生命与死亡教育,要明白“医治无效”并不都是医生“犯错”,死亡终究是一种宿命轮回。对整个医疗体制来说,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扭转以药养医格局、强化医德建设、严打医疗腐败,是重树白衣天使形象与公信力的关键。至于医疗纠纷鉴定与仲裁,则要有机制上的突破,第三方中立鉴定需要社会培育与水到渠成并举,摆脱医疗机构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嫌疑格局”。司法既应为医疗事故的受害方撑腰维权,也当给予“无赖医闹”应有的惩戒。患者术前写遗书“索赔”是一个黑色幽默,也凸显了有关变革的必要与迫切。

大学生揣65个证难找工作,问题在哪?

背景:上大学期间狂揽65个证,办过社团创过业,当过企业董事长助理,可如今,安阳工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四的孙同学投了50多份简历都石沉大海。他疑惑:难道65个证书抵不过一个985院校的学历?

京华时报发表谌尘的观点:孙同学考的6个国家职业资格类证书都是什么?这50多份简历是谋电视编导岗位、董助岗位还是其他?把这些交代清楚,相信“证霸遇冷”之惑就不难解答。不具体分析自己面对每个岗位的优劣势,而是泛泛拿出65个证感叹,能得到什么教益呢?“证霸”求职遇冷,根源在于对自身定位不明确。能让孙同学找到工作的,不是“证霸”光环,而是在满足用人单位要求方面更有竞争力吧。

新京报发表高琪的观点:所谓证不在多,有料才行。在现在的就业市场,只要你真的有一技之长,总能够给自己找个好“买家”。怕就怕,有厨师证的厨子颠不了勺,有技师证的钳工拧不了阀。而这样的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少见。因为熟练掌握一门技艺,需要实打实的时间投入,而不是靠拿证书的急功冒进。手拿65证的孙同学搬出了考研师兄的例子,认为证多不如学历高,有了学历,升职加薪上巅峰,都是唾手可得的事情。这明显是一种懒人思维。首先,考研本身也是需要花费时间成本的,兢兢业业地上完几年研究生课程,不比拿那么多证轻松。其次,师兄一人的个例并不能说明研究生全部的生存境况,即使是名校,许多研究生也要为自己的就业劳苦奔波,也有很多人就业不理想。考证还是考研,其实是一个伪命题,背后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你选择的方向和扎实的努力。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小蒋随想:如果把证书多与工作好联系在一起,恐怕是种想当然。大学本科四年,满打满算48个月,拿了65个证,究竟是孙同学的能力超群,还是某些证的水分多?一些用人单位对孙同学“不感冒”,可能倾向于后者。新闻中未提及孙同学的简历都投给了哪些单位,意向都是哪些职位,薪酬要求几何,所以很难说在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到底是谁不理性。在就业难的背景下,要想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需要的是有技巧地沟通、可信的能力展示、适当的求职预期以及一点“运气”。当然,确实也有一些单位以名校乃至相貌取人,这种狭隘应予批评。但如果屡屡求职碰壁,求职者最好也从自身找找原因。毕竟,市场不会因为个人的不满而改变。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海闻

关键词:患者,同学,大学生,第三方,医疗过失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