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检察长“大办婚宴”不下课才怪

2015-05-16 08:49: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山西省纪委监察厅7日对外公布消息称,该省临汾市翼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兴国顶风违纪大操大办,为儿子设婚宴37桌被撤职,检察长马兴元因负有领导责任,被予以党内警告处分。(5月1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诚然,几千年来,已经形成了独具传统的婚丧传统文化和民俗。谁都希望,自己一辈子最重要的时刻,能够有亲朋好友的见证。当然,父母都希望倾尽全力把孩子的婚礼办好,这本无可厚非,但有的领导干部“顶风作案”大操大办的做法,也实在让群众不敢苟同。

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为子女大操大办婚宴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加重了机关干部负担、引起了群众反感,更重要的是公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实属典型的顶风违纪。这种风气既有悖于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价值观,更无形中助长了奢靡之风。为此,顶风为女操办婚宴敛财现象到了不“收手”就得上纲上线。要不然,清风正气的正能量将受到严重创伤。

毋庸置疑,表面上看是社会风俗,对党员干部来说却是极大的考验。对于这些看似小事的态度,反映出一个共产党人的素质,也反映出一个领导干部的作风。因此,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倡导社会新风。唯有如此,才能革除身上存在的诸多弊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显然,临汾市翼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兴国为儿大操大办婚礼,是公私不分的表现。部分党员干部忘记了宗旨意识与群众路线,对大操大办现象习以为常,甚至乘机敛财,影响恶劣。这种滥用公权力的做法,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浪费和践踏了公共资源,应该坚决反对并严肃查处。

“打铁还需自身硬”。殊不知,从婚宴参加者来看,一般都是副检察的上下级领导以及同事,他们来参加婚宴,贺喜是表象,真实目的还是为了培养彼此感情,积累“官场资本”,形成有利于自己的“小山头”。可见,领导干部为子女大操大办婚宴,不仅损害了干部的个人形象、败坏了党风,也污染了社会的道德风气,不利于形成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

笔者认为,解决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宴席的问题,禁令之外还要有相应的处理办法,不能只存在于形式,关键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让官员的一言一行都在民众的监督下进行,从而让“四风”顽疾无处可藏,让顶风违纪现象及时“刹车”。(文/李小胜)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检察长,婚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