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中美关系或因“间谍事件”再遇冷?

2015-05-22 10:09:30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司法部5月19日宣布的正式指控被中国媒体广泛报道,令不少中国人大吃一惊,尤其是认识这6名被告的人。

据美国《纽约时报》5月20日报道,现年36岁的张浩5月16日在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之后被捕,他原定赴美参加会议。他所供职的天津大学的一位教授称,张浩以“年轻有为”著称。这位教授说张浩被捕的消息“不可思议”。

据称,中国数十年来一直推动从海外企业和机构获取技术方面的政策,而前往国外的中国科研人员往往会提供协助。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也经常牵涉其中。

这6名被告中至少有3名在天津大学供职。但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表示,他们在大学工作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中央政府的直接支持,也不一定代表政府的利益。

被告之一张浩是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的教研人员。张浩的同事说他不满30岁就成为该学院的教授,这是很不寻常的成就,并说张浩是“我们院系的明星”。

沈丁立表示,一国企图从他国盗取信息是平常之举,国与国之间有默认法则对此类行为保持缄默。但美国最近似乎一反常态。

“斯诺登提供了美国从中国窃取机密的充分证据,但中国从未夸张渲染。”沈丁立用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举例说,“美国总是喜欢小题大做,而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要成熟得多。”

法国《费加罗报》5月21日报道称,一起新的间谍事件殃及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美国司法部门对6名中国人提起诉讼,其中包括3名天津大学教授。

美方指控他们在美国盗窃技术与商业秘密,中国企业则从中获益。中国政府对这些指控予以强烈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特克指出:“我们非常关注经济间谍活动,对此十分警惕。”

与网络间谍活动相关的行为已让中美之间有过几次交锋。这一新事件无疑会让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再度遇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表示:“中国政府对有关事态严重关切,正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中国政府将会确保中国公民在中美人员交往中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0日报道,美国指控6名中国人窃取商业机密,此举可能对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关系造成新的冲击。同时,此举也表明美国加强了对疑似中国经济间谍活动的监视。

有专家说,本周宣布的这一指控说明美国政府在这一已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的问题上立场更为强硬。这是美国指控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中国公民窃取美国公司机密的最新案例。

美方检察官说,此案的6名被告窃取了敏感的无线技术,意在使与大学相关的企业受益。天津大学一名发言人说,该校将就这些指控进行调查。

美方的指控并未提及天津大学管理人员或其他政府官员卷入此案。但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专家黄靖(音)说,此案“向中国政府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应严肃对待此类活动”。

黄靖说:“如果此类盗窃活动经查明是受政府支持的,将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2013年,美国一个专门委员会曾发表报告称,80%的美国公司知识产权失窃案都是中方所为。此后,美国司法部加大了对疑似经济间谍活动的关注。有律师说,大多数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似乎都是想赚快钱的个人行为。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社交媒体用户对此案的看法也有分歧。一些人批评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做法,另一些人则批评美方的起诉具有挑衅性和选择性。

一名微博用户写道:“这显然是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例,但美国却称其为商业间谍行为。”

另一名微博用户则写道:“我们半斤八两。谁不派间谍啊?”

责编:牛宁

关键词:中美关系,间谍,事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