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本朝野激辩新安保法案 安倍被指假和平真黩武

2015-05-22 07:58:59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5月20日,日本各党党首围绕不久前提交国会、引发极大争议的新安保法案展开全面的朝野激辩。辩论中,安倍遭遇大量批评之声。尽管安倍内阁一直打着“和平安全法制”的旗号不断为安保法辩护,但法案明确提及解禁集体自卫权和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所谓“和平”外衣下,隐藏的仍是“黩武”本质。从此次辩论中,也可见端倪。

  安倍辩解遭批驳

  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及共产党党首志位和夫展开辩论,为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派遣自卫队赴海外等行为辩论。

  安倍就行使集体自卫权指出,行使武力“并非以登上别国领土、进行战斗活动为目的”,自卫队也不会和外国军队一起参加大规模空袭等活动。尽管日后日本政府可能会进一步讨论修改宪法,但安倍声言:和平主义、主权在民、基本人权这三个基本原则“绝不会改变”。

  安倍的说法并未令各党信服,反而引发大量批评。日本共产党党首志位和夫围绕战后70周年、如何面对过去那场战争等历史态度问题,向安倍发起攻势,并敦促其“端正历史态度”;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则指出,战后70年间日本一直处在一种相对和平的状态,其中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安保法案通过后,自卫队被卷入风险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他要求安倍对和平宪法在这些年间起到的作用进行评论。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则提出,新安保法案不必非要拘泥于在本届国会上成立,并要求相关部门对此继续进行审议。

  针对冈田提出的论断,安倍称:“将会派遣自卫队在能确保安全的地方进行相关后方支援”。针对松野的看法,安倍则回应称,“这是立法机构的职责”。

  本月15日、日本政府向国会众院提交新安保法案的当日,安倍就和在野党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就是否应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展开过论战。在野党抨击该法案是“战争法案”,维新党议员柿泽未途还形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根本是向美国承诺“会将自卫队送到战场”。

  就执政党将10项法律修正案汇总为《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的做法,在野党也认为不够慎重、是“对国会的藐视”;而对执政党为在本届国会通过上述法案、不惜延长会期一事,在野党也摆出要求彻底审议的架势。双方就法案审议日程启动拉锯战,例行国会也变为聚焦安保的“安保国会”。

  假“和平”真“黩武”

  其实,安倍意图修改日本安保政策引发的种种争议,说来已早有渊源。上台以来,从《特定秘密保护法》到关于集体自卫权的解释修宪,安倍一意孤行、大开历史倒车的行径层出不穷,此次力推的新安保法案也带有其鲜明的个人“标签”。有分析称,安倍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根本目的就是扫除对外行使武力的障碍。

  为此,安倍面临最大的障碍就是和平宪法和维护宪法的主流民意。于是,安倍便在立法程序上动手脚,先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手段解禁集体自卫权,再通过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造成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既成事实,然后才归结至法律修正。而安保法的修正,又对宪法中有关行使武力和自卫权的规定形成“倒逼”。

  尽管日本政府此次提交的两个法案名称中都有“和平”二字,但正如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抗议时打出的“这不是和平法案,是杀人的战争法案”、“首相,你不要侮辱我们的智慧”等标语口号一样,无论取了多好听的名字,新安保法案的本质都与其号称的“和平”相悖。

  此外,该法案还剥夺了日本国会向海外出动自卫队的立法权力、将其划归给行使行政权的内阁来决定,此举被指明显违反了和平宪法第九条的相关规定,即不保有军队、放弃以国权为基础的对外交战权。日本舆论也指出,安倍重走军事大国道路的做法,对内践踏了宪法体制和议会民主制,对外则是在走穷兵黩武的战前老路。

  日本各党在本月17日的NHK节目中进行论战时,就有政界人士担忧地指出:“历代的自民党政府都宣称宪法规定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对宪法的破坏”。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村越进也指出,新安保法案“从根本上颠覆了日本和平国家的国体”。

  而对安倍日前宣称“新安保法案一旦成立、自卫队海外派遣将基于日本的“自主判断”决定,否认会因“追随美国”而卷入“美国战争”的论调,日本前防卫省高官柳泽协二指出,“本次法案的最大要点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毫无限制地支援美军”,强调安倍所说的“自主判断”难以实现。

  主流民意难违背

  日本朝日新闻社日前组织的一项民调显示,六成日本民众认为“没必要”在本次国会通过11部安保法案,更有68%的日本人表示,无法信服安倍称日本“绝对不可能”卷入美国战争的说法。其中,在“你是否赞成可使集体自卫权得以实施的法案”问题中,反对者也是远超赞成者。

  日本舆论也多持批评态度:《朝日新闻》评论称,相关法案假借“和平”之名,实则逾越了宪法所订立的和平主义精神;共同社也认为,新安保法制已从根本上改变了战后一贯坚持“专守防卫”的基本方针。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近日也指出,在迎来战后70周年之际,日本有必要进一步反省历史。他强调,安倍的修宪企图是“十分危险”的做法,应该积极评价日本一直坚持的和平路线。他并强调,正是依靠了和平宪法,日本战后才避免了各种各样的战争危险。

  日本知名宪法学者组成的“国民安保法制恳”批评说,不论是解禁集体自卫权、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还是制定“安保法案”,其内容和程序都与基于宪法的日本法制格格不入。安倍政权的这些不当做法,才是对日本的“存立”威胁。

  此外,以西方人为主、超过450名的学者日前也签署了一封公开信,敦促安倍正面面对日本的战争历史。学者们还呼吁安倍“通过言行正视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包括正视慰安妇问题。

  韩国外交部近日表态称,希望日本在讨论防卫政策相关事宜时,坚持《和平宪法》的精神,朝着对地区和平与稳定作贡献的方向透明地进行讨论;中国外交部在安倍内阁通过新安保法后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在安全领域的政策走向高度关注。中方希望日本能够切实吸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慎重行事。(完)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和平宪法,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安全,日本朝野,日本首相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