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莫迪旋风”,中心是经济

2015-05-22 08:41:1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5月18日,印度总理莫迪在韩国首尔的公开演讲中称,印度“东望”的时间已经够长,是时候开始“东进”了。

  总理外事忙

  从5月14日起,莫迪先后访问了中国、蒙古和韩国三个东亚国家,并于19日完美收官。就职将近一年,莫迪的外交活动可谓精彩纷呈,足迹遍布四大洲,共走过了18个国家。

  上任之初,莫迪就展现了他对周边国家的“钟情”。2014年6月,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出访选择了邻国不丹。随后,又在8月份继续出访同为邻国的尼泊尔。选择不丹和尼泊尔作为外交首秀,表明莫迪新政府在外交上对南亚邻国的重视。此前,莫迪也曾邀请南亚各国首脑参加其就职典礼。2015年,莫迪又访问了塞舌尔、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3个印度洋岛屿国家。

  莫迪的脚步并没有停留在南亚。在结束对不丹和尼泊尔的访问后,莫迪就把目光转向了西方。2014年8月—9月,莫迪分别访问了日本和美国。2015年4月,继印度洋三国访问后,莫迪又访问了法国、德国与加拿大。一时间,西方刮起了一阵“莫迪旋风”。而现在,这阵旋风刮向了东亚。

  “东进”取成效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莫迪政府成立后,最先注重维持与南亚邻国以及环印度洋岛国的友好关系,巩固印度在南亚的“后院”;随后,开展与大国的和平外交,如缓和与美国政府的僵硬关系等,是为印度下一步的发展谋求一个稳定的前提,更具有象征意义;而直到本次东亚之行,才真正在外交上为国内经济发展带来了更为实际的意义。

  在中国上海的“中国—印度经贸论坛”上,中印企业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总金额高达220亿美元。随后的蒙古国访问中,莫迪则表示印度将向蒙古国提供10亿美元贷款,用于蒙古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对韩访问中,印韩两国提出要深化经济合作,并签署7项协议,其中包括避免重复课税这一项。

  姜景奎表示,莫迪与东亚三国,尤其是中韩两国达成的各项经贸合作协议,为印度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带来大量资金,是印度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经济是重点

  除了在经贸关系上达成重大协议,此次东亚之行,印度与蒙古、韩国也表示要在安全与防务问题上加强合作。据此,英国《金融时报》曾撰文分析,称印度是要把在南亚的势力触手伸到亚太地区,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并不认同。

  “首先,莫迪政府的重中之重还是在经济建设,这使他没有精力在这方面继续折腾。”胡仕胜表示。此前,印度在访问日本、美国时,也只把重点放在印度本国的经济建设上,而婉拒了日本倡议的“2+2”体制和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同样出于对国内经济建设的考虑,莫迪政府在外交上还将继续奉行“大国外交”政策,希望能左右逢源,吸引别国投资印度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胡仕胜认为,对印度来说,东亚和美国、欧盟等经济体一样,都是莫迪为国内经济建设争取的对象,这阵“莫迪旋风”也还将继续刮下去。(龚欣怡)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经济建设,莫迪旋风,东进,东望,金融时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