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英国脱欧:说说而已,还是要当真?

2015-05-22 08:45: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卡梅伦再次入主唐宁街10号之后,似乎下定决心要将脱欧公投进行到底。不过,英国外交大臣近日又表示,希望尽快与欧盟就英欧关系达成新协议。英国究竟打的什么算盘?

  脱欧或许只是砝码

  据英国《卫报》报道,首相卡梅伦将在下周公布一项旨在为脱欧公投铺路的议案,此举展示了卡梅伦将公投进行到底的决心。

  不过,卡梅伦虽一再强调,2017年底前进行脱欧公投是他的底线,但是,他从未把路封死。他承诺,在公投前,把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梳理作为任期内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或许说出了卡梅伦的心声,他曾表示保守党决意推动公投,但他们实则更愿意英国留在欧盟协商“更好的一笔买卖”。

  近日,英国外交大臣夏文达又明确表示,希望欧盟能制定好一篮子改革计划,使英国与欧盟真正联起手来,且英国有更大话语权。他强调,自己的目的是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卡梅伦在欧盟改革问题上有明确的主张。他反对欧盟在一体化过程中“插手”英国的司法和内政,希望欧盟在移民和福利政策等方面进行改革、减少繁琐程序,并扩大英国在欧盟的权力。他认为,成员国议会应该能够联合起来阻止欧盟立法,还希望限制欧盟对英国治安和司法的影响。

  很明显,英国想要的是在欧盟的更大话语权。而如今,脱欧公投似乎将成为英国与欧盟谈判过程中的“砝码”。毕竟,欧盟在与希腊的反复谈判中已经向世界表明了其保持自身完整的渴望。《卫报》近日报道,智库“开放的欧洲”的评估应该会让卡梅伦喜上眉梢,因为其评估认为,欧盟其他主要成员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不过,同时又认为英国不应急于推进与欧盟的谈判,因为欧盟目前正专注于解决希腊问题,保持欧元区完整。

  此时谈判或是最佳时机

  敢在此时用脱欧公投做砝码,英国或许认为自身具备了足够底气,而且,此时正是最佳时机。

  首先有民意支持。当前,保守党明确承诺要在2017年底前举行“脱欧”公投。考虑到保守党外还有12.6%的选民直接支持退出欧盟,英国国内有接近50%的选民要求对欧盟采取更为疏远甚至割裂的态度。

  一部分英国大佬明确地支持英国脱欧。据BBC18日报道称,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英国JCB集团主席表示支持英国离开欧盟,称离开欧盟让英国得以作为一个国家而不是28个国家之一对外展开谈判。此外,监管法规过多是英国工商界对欧盟最大的抱怨所在,绝大部分英国企业并不向欧盟市场出口,但却必须服从于欧盟法规。

  其次,英国近年的经济表现也让其腰杆挺直了。不在欧元区的英国在此轮欧债危机中没有受到过大影响。近几年,英国成为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经济复苏最快的国家之一。

  数据显示,2014年,英国GDP实现了2.8%的增长,为2006年以来最佳表现,同时也在发达国家中名列前茅。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信贷部门高级官员凯瑟琳·米尔布朗纳还预计,英国经济将在未来7年保持年均2%以上的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经济联系却似乎无法再为英国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与欧盟的贸易仍占据了英国外贸总额的大头,但增长长年乏力。英国驻马尼拉使馆贸易和投资主管伊恩·曼斯菲尔德就提出,退欧可能给英国带来每年13亿英镑的额外产出,因为受到的监管减少,且与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增加。

  在德法主导的欧盟中一直郁郁寡欢的英国,此时不争取更大话语权,更待何时?

  政治豪赌如何收场

  诸多分析都认为,英国的脱欧公投是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的一场政治豪赌。赌赢了,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并如愿获得更大话语权。但是,赌输了,代价则是沉重的。

  以金融服务业领域为例。欧洲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业务的75%是在英国运行的。当前英国金融服务业从欧洲大陆获得了大量的服务贸易顺差。未来一旦英国退出欧盟,欧陆国家作为逆差国没有任何动机与英国建立金融服务业的互惠协定,英国金融服务业将丧失进入欧盟内部单一市场的机会。

  因此,如果未来英欧谈判收效甚微,随着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等欧陆金融中心不断崛起,大量金融机构将选择离开英国。

  欧洲毕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与欧盟的交易规模比与欧盟外交易的高出55%。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倘若卡梅伦无法复制身为欧盟成员国的好处,英国退欧或将影响英国的信贷评级。

  而且,欧盟不会任由英国揉捏。德国近日就明确表态,欧盟国家不会仓促更改欧盟条约来满足英国的改革要求。英国不能借助欧元区的改革让自己的改革要求“搭便车”。

  如今,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开始让许多人担忧。荷兰国际集团ING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举行公投之前的两年内,不确定性将令经济增长率每年减损约0.5个百分点。

  此外,英国经济近年虽然表现不错,但是,目前也开始受到低通胀和增长放缓的威胁。

  英国央行近日下调了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预计英国或将在年内出现通货紧缩。而欧盟则似乎开始从危机中缓过来。接下来,如果英国面对的是自身疲软的经济和欧盟蓬勃的生机,它还会大声喊着脱欧吗?

  脱欧公投是保守党在竞选中对选民的承诺。不过,在政坛,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真到了欧盟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公投是否能如期举行或许都要划个问号了。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JCB,英国经济,英国央行,英国财政,英国金融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