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谁来铲除网络暴力的“黑森林”?

2015-05-27 06:55:3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20131017093158202.jpg

前不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工乔木微博实名举报著名主持人何炅在该校“吃空饷”,在公共舆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最终以何炅向北外提交辞呈并设立基金而“告终”。但实际上网络舆论的能量远超想象,据媒体报道,举报人、北外副教授乔木称,事件至此已近两周,他遭到众多网民辱骂、攻击和人身威胁,手机、邮箱、微信、女儿照片等个人隐私被网友公布,“私信收了280页”。

在微博“北外乔木滚出北外”话题下,不少网友纷纷指责乔木“冤枉好人”、“给北外丢脸”,以致明目张胆要“人肉”:“如果不是你举报你会有这样的结果吗?在你举报的那一刻就应该清楚你会被爆隐私!”甚至有消息称,乔木某日遭北外学子攻击,“被强行砸门扔鸡蛋”。

虽然不少人理解何炅的“吃空饷”,但毕竟名不正言不顺。乔木的举报从任何意义上都无懈可击。更何况乔木与何炅本无直接利益关系,以诛心之论揣测举报动机,既愚蠢也恶毒。不过,要是反过来推测一下这些滥用“人肉”的网络暴徒的动机,却也再清楚不过,无非是作为何炅粉丝,觉得自己偶像“吃亏了”,想要“报复”一下。

明星粉丝掐架恐怕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网络暴力的一大起因。出于对偶像的狂热,粉丝们往往可以无所不用其极,私信辱骂简直就是小儿科,人肉、爆吧都是家常便饭,转为实体暴力也不少见。像乔木这次,被粉丝扔鸡蛋事小,若是当街撞见,难保不会有肢体冲突。

网络加深了人们的交流,也放大了人们的戾气。《钱江晚报》评论员刘雪松呼吁:“网络舆论风波,法治不能缺席。这不是对举报者乔木一个人的保护,而是对整个网络法治秩序的呵护。”然而,司法介入谈何容易,由当事人自诉则面临巨大的诉讼成本,“新京报不久前梳理近年来十起人肉搜索案例,发现被人肉者采取法律手段追究责任的仅两例”。另外,由司法机关介入还容易面临“法不责众”的尴尬,参与辱骂的可能人数众多,但单个拎出来又未必够得上立案标准。

面对“人肉”和辱骂,乔木愤而写道:“栀子花开也会谢,何炅欠我个道歉”。论道理,何炅既没有指使也没有煽动,无需为此负责。然而在这个时代,娱乐明星所受的追捧,以及因此产生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其他人。在享受荣誉和利益之外,明星也应当负起引导公序良俗的社会责任,而非放任自己的粉丝以“追星”之名胡作非为,乃至违法乱纪。

说到底,这只是每天都在发生的网络暴力之中的一起,它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归根到底,即便是司法手段也只是一个底线保障,网络环境需要所有人去维护。一个网络的“黑森林”,只会让所有人都不安全。(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黑森林,暴力,网络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