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美国人“辱华”刺痛谁的玻璃心?

2015-05-29 09:50: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432864568315210.jpg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早些时候,美国2016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参选人费奥里娜,在美国艾奥瓦州和一群政治博客写手聊天时称,称中国人很擅长考试,但没有想象力、创业精神或创新意识。作为前惠普CEO,她说:“我在中国做了几十年生意,……,中国人考试没问题,但他们就不会创新,很缺乏想象力。他们不创业,他们不创新,所以他们现在来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

虽然美国批评中国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这样的“地图炮”还是大了点,难免要被扣上“辱华”的帽子。甚至新华网的报道也称“在西方,总有一拨人靠着发表辱华言论吸引眼球,借此捞取知名度和个人利益”。

美国人对中国的各种负面看法由来已久,如果代表国家形象的总统公开发表辱华言论,恐怕是不合适的。作为总统参选人,费奥里娜即便“辱华”,至少不能上升为外交问题。从中美关系的历史来看,无论是谁当选总统,对中国的政策仍然会是务实的,各种原有的个人偏见能够影响的空间并不大。担心“反华”总统上台对中国特别不利,倒是多余的担忧。

但中国人还需考虑另一个问题:是不是批评中国就是“辱华”?这些年中国人的自豪感一直在提升,但是多少还是有点“玻璃心”。中国当然不是完美,更不是不可批评,不能把合理中肯的批评也一并当做“辱华”。

平心而论,说中国人“不创业、不创新”“窃取知识产权”是有偏颇之处。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并不算完善,但近十几年来,中国仍然产生了一大批在新兴产业举足轻重的企业,它们的创新都可圈可点。相信费奥里娜若是能够当选总统,也不可能对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IT巨头视而不见。

这条新闻下的网友评论,也并非一边倒地批评“辱华”。不少网友也都承认,中国人确实擅长考试,但创造力不足。所谓“应试教育造就考试机器”的说法,中国人自己早就多有批评,所谓“高分低能”的说法,更是被提了十几年。前些日子关于衡水二中现象的报道与反思,也不可能那么快被遗忘。

实际上,应试教育是东亚国家相对普遍的现象,考上一流大学是实现阶层跨越最主要和现实的途径,中国相对落后的总体发展水平和发展程度差距,又放大了这种考试压力。高考虽残酷却相对公平,所以素质教育几经提倡,应试教育的压力却只进不退。

“擅长考试”无可指责,但也不值得标榜,它带来一定程度“创造力不足”的问题,也是需要认真面对的。必须承认,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创新大国。中国处于落后地位主要是出于历史原因,不可盲目自信,也不必妄自菲薄。随着两国各方面差距的进一步缩小和中国创业氛围的日益浓厚,中国也有机会摆脱“不创新”的负面印象,正如此前摆脱“贫穷落后”的形象一样。(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玻璃心,美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