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证在办”不是无证执法的理由

2015-06-07 00:04:22来源:红网 分享:
字号:

6月4日,一则名为“运城交警执法未佩戴执法证”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反映山西高速交警执法问题。6日,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作出说明,称未佩戴证件者为新入警民警,其证件正在办理中。(6月6日新华社)

持证执法、亮证执法这是法律所规定的。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4名新入警民警,在没有“公安交警执法证”的情况下上路执法,不管是独自执法还是辅助执法,都是不合适的。这就像驾驶员在没拿到驾驶证的情况下,就独自驾车上路或者在正式驾驶员坐在边上的情况下开车,都是属于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

对于4名新入警民警上路执法的行为,该交警支队的解释是“公安交警执法证”正在办理中,这可能是个事实。但任何人在没拿到证之前上路执法就是无证执法,“正在办理中”绝对不是无证执法的理由。入警民警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民警,要经过学习、培训、考试等多道程序,合格后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民警,才能获取“公安交警执法证”,才能正式上路执法。如果新入警民警还没拿到证,说明还不算一个真正的民警,就像驾驶员没通过学习和培训,没通过考试,没拿到驾驶证之前就不是一个合法的驾驶员一样。

法律是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我们各级执法机关养身立命的基本工具。正确运用法律武器、自觉维护法律尊严,不仅是每一个执法人员应当具备的政治品格,更应该是我们每一名执法人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标准。执法人员如果无证上路执法,如果交警支队以“公安交警执法证正在办理中”为由,为无证执法的交警推责,那么,是不是也容忍无证驾驶员以“驾驶证正在办理之中”为借口上路驾驶;是不是容忍无照经营户以“营业执照正在办理之中”为由无证营业;是不是容忍一些工程以“施工证正在办理过程中”为由违法施工……如果能容忍这样做,这个社会不就乱套了吗?

因此,“公安交警执法证”正在办理中不是交警无证执法的理由。希望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认真对待此事,给民众一个合情合理的说法,千万不能做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事。

文/胡建兵

责编:海闻

关键词:无证驾驶,民警,执法问题,驾驶员,高速交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