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月入3487元,大学毕业生工资高还是低?

2015-06-12 06:57:0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Underemployment_27.2.jpg

6月10日,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4届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1%,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3487元。

和所有的工资、收入调查一样,这份毕业生工资调查数据免不了要遭到“被平均”“拖后腿”的吐槽。“姚明潘长江平均身高1米9”,类似这等论调,在这些年的相关新闻中似乎成为惯例。

这几天正值高考,关于上大学“并没有什么用”的说法不少。再加上这几年媒体反复渲染炒作的“最难就业季”等话题,“读书无用”“大学无用”等论调似乎又重新抬头。平均月收入3487元看起来并不高,如果说大多数人还在这条线以下,是否说明这份就业报告恰恰佐证了“上大学无用”呢?

事实并非如此。比较工资当然要和全国总体平均水平相比。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下旬刚刚发布的全国职工平均工资调查,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月工资为4164元,仅比大学毕业生高出不到700元。而这份《就业报告》中还有另一项数据:针对2011届大学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显示,2011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为5484元,与其毕业时相比月收入涨幅比例为98%,更是远在全国平均工资之上。

排除不同调查使用的采样、统计方法不同导致的误差,这些数据能够说明,尽管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处于全国平均线以下,但在毕业3年内工资增长很快,甚至已经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一般来说,刚毕业的学生在实践经验和工作技能方面都比较缺乏,工资较低也属于正常现象,否则,“有工作经验”的意义要往何处搁。根据《就业报告》的调查,毕业生的高收入行业主要是互联网信息和金融等。在中国,这两个行业起步较晚,从业人员趋于年轻化,50岁以上的从业人员极少,这给大学生获得相对更高的工资提供了条件。从中国劳动力的年龄和文化程度构成来看,青壮年劳动力在受教育程度上也较中年和老年人为高。可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去考虑,大学毕业生的整体工资水平,都是相同年龄群体平均工资中的那条“前腿”而不是“后腿”。

随着我国高校的大规模扩招,大学毕业生早已不再是当年高高在上的“天之骄子”,但也绝对还没有到“大学无用”的地步。即便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工资,也仍然处于社会的中上水平。高考依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命运,这在几十年来从未改变。(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邱天人

关键词:月入,毕业生,工资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