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麦当劳变更经营模式 彰显台湾投资环境恶化

2015-07-03 08:59:37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台湾《旺报》发表评论称,具“美国文化”象征意义的麦当劳,日前宣布将出售台湾市场经营权,由直营模式改为授权经营。总公司解释,是因为全球市场表现不佳,决定放弃成长有限的饱和市场,降低营运成本,台湾已经是饱和市场,因而决定出售。

  麦当劳公司于1984年进驻台湾,带给台湾餐饮文化深厚的影响,对许多民众而言,更是早餐及欢乐的象征,麦当劳出售经营权的消息传出,引起社会诸多心理纠结的讨论。当然,麦当劳改变台湾市场经营模式不能视为麦当劳撤离台湾,以台湾麦当劳的有形与无形资产,应不难找到企业主接棒,未来台湾民众仍然可以继续享用麦当劳,但不容回避,麦当劳总公司决定由直营改为授权经营,的确代表台湾投资环境恶化,对外资而言,台湾市场不再具有魅力,这是台湾总体经济的隐忧。

  台湾曾经于1995年喊出发展亚太营运中心的经济政策,并希望透过发展制造中心、海运转运中心、航空转运中心、金融中心、电信中心、媒体中心等6个专业中心,以改善台湾体质及调整经济结构的方式,推动台湾成为亚太地区的经济枢纽,当时的构想事实上是相当正确的方向,在同步松绑相关“法规”及经贸自由化的措施下,也因此吸引了许多外资前来进驻,希望在台湾设立营运总部。

  虽然台湾积极从事经贸自由化,然而因为台当局与地方政府不同调,最后导致许多大型外资投资案未能进驻也是事实,进而使亚太营运中心无法实现,外资进驻却步,如杜邦案、拜耳案等,而近年来接连有迪斯尼、古根汉等大型投资案赴台投资也未果。

  以拜耳案而例,德国拜耳公司原来在1994年底申请投资台湾500亿(新台币,下同),并将以台湾做为拜耳公司的亚洲营运中心,然而在台当局及地方政府不同调的状况下,1998年拜耳公司因建厂时间高度不确定之下而作罢,最后拜耳公司反而成功至德州投资1260亿。另美国杜邦公司也是类似案例,因鹿港地方反对而取消后,杜邦公司最后选择在山东投资250亿,在大陆业务量迅速拓展后,一向素有外商公司中稳定如公务员之名的台北杜邦公司,亦在今年进行公司部门重整。

  过往地方因环保意识抬头而对化学厂进驻有所疑虑尚情有可原,近年来台湾曾有机会让迪斯尼乐园进驻,然而迪斯尼乐园现在已经进驻香港及上海,香港因此吸引陆客来港游玩而增加营收及就业机会,并大赚观光财。台湾地区也因此失去了以国际型乐园开发国际观光旅客的先机。

  相对于台湾,大陆此际正在经历台湾过往曾面对的第二波经贸自由化。大陆第一波经贸自由化积极招商引资,并成功吸引台商进驻投资,现在第二波经贸自由化则运用自贸区进行服务业及新业态开放,在积极进行以法治国、简政透明之下,原本便吸引外资进驻的大陆市场,自将在这一波经贸自由化的过程中,成为外资服务业及新业态跨国企业的目标。

  面对大陆第二波经贸自由化的挑战与商机,台湾实在有必要在过去20年招商历史中记取教训。过去台湾拒绝许多大型外资投资案,不但因此错过与国际大厂学习及合作的契机,也失去创造就业的机会,使得台湾无法成为亚太营运中心,减少与世界连动的机会,也降低台湾藉由外资走向世界的可能。

  如今台湾正在拒绝面对大陆市场商机。台湾对于陆资赴台及大陆商务人士虽然较过去已经大幅放宽限制,然而与外资开放仍有很大限制,不但使得陆资来台投资频遭限制与阻碍,对于许多看到大陆服务业及新业态商机的外资,在亚太资金及人员的调动上产生困扰,逼使外资最后选择将亚太营运总部设到两岸资金及人员相对较容易交流的大陆,逐渐人去楼空的外资,对于台湾在地产业及就业逐渐产生负面冲击。

  今年美国商会白皮书已经提醒第二轮加入TPP时刻已近,建议台湾要做好经贸自由化的准备加入,改善外资经营环境绝对是重点。除了大刀阔斧提出让外资眼睛一亮的第二波经营“法规”自由化亮点之外,对于陆资及大陆商务人士赴台投资,亦应在优化台湾投资环境及便利亚太商务人士群聚的角度上,进一步开放陆资赴台投资改采负面表列方式,以及与海外人士一视同仁地放宽大陆商务人士赴台,将有助于运用大陆新一波经贸契机,活络台湾经贸环境。

    欢迎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gangtaiqianghktw),有更多相关解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TPP,台湾民众,投资环境,法规,经营模式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