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2020年之前中国建立起更清廉高效的反腐体系

2015-07-03 09:00:15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日本《外交学者》7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反腐进入第二阶段 最近,多数中国民众关注的是过山车似的股市。而在反腐方面,一场静悄悄但根本性的改革正逐渐展开。上月末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强调反腐运动中法规制度的重要性。

  根据习的讲话,18大以来反腐取得巨大成就,但总体形势仍严峻。尽管社会上有些怀疑,但习强调反腐不会停止。目前最重要的是包括相关法规在内的制度建设。此次传递出的信息一清二楚:反腐第一阶段基本过去,许多大“老虎”已被抓。这是巨大成功。大多数中国政府官员如今不敢腐败。

  中国正进入反腐第二阶段,该阶段可以说更重要。其成功关键是建立有效制度,防止腐败发生。用中国人的话来说,这意味着官员们想腐败也“不能腐”。从设计有效制度及实际落实而言,还有很多事要做。中纪委鼓励民众“随手拍”腐败,此类新办法受到欢迎。

  按反腐三阶段的理论,第二阶段成功最终会导致第三阶段:不想腐。这涉及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政治文化,比改变制度还要难。为解决该问题,一项相关政策改革——可能是18大后最重要的人事改革——获得采纳。新改革的实质是确保党的领导干部职位可升可降。对北京而言,这显然是剔除反对改革、腐败无能的官员。这很重要,因为北京推行的改革如今遭遇内部阻力。除非能严惩这些人,否则今后的改革将受阻。

  新的反腐和人事改革能否成功,目前无从知晓。但至少,最高层确认了关键问题,并提出对策。若这些改革能得到有效落实,可以预计到2020年时中国会有一个远更清廉、高效的治理体系。(作者陈定定,乔恒译)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日媒,外交学者,人事改革,股市,防止腐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