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奥巴马政治“胜利”的边界在哪里?

2015-07-03 07:46:48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奥巴马的不拘一格和顺势而为值得点赞,但在更棘手的一些问题上,没有那么多“两党一致”和民意“一边倒”,左右两股势力势均力敌、难分伯仲才是常态。

  过去十余天,奥巴马积累政治遗产的工作取得了“连胜”。先是TPA(“贸易促进授权”)国会闯关。这样,美国与12个泛太平洋国家的TPP协议一旦谈成,国会再行羁绊的可能性便小了许多。

  接下来是联邦最高法院连续两个给力的判决。一是以6:3的投票结果,支持奥巴马医改法案中有关补贴的条款解释。二是以5:4的投票结果,裁定1996年的联邦《婚姻保护法》违宪,同性婚姻在美国全境合法化。

  小胜也是赢,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在外交领域,奥巴马终于可以大展拳脚,攻坚TPP谈判了。在内政方面,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判决给共和党制造了又一个分裂的引子;肯定奥巴马医改的判决,则为共和党“替代方案”的出台大大提高了制度成本。同时,竭力反对这两个法案的共和党人,几乎异口同声地把矛头指向了“左倾”的最高法院,行政当局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接二连三的小胜,让奥巴马有了拨云见日的感觉。连续6年多几无建树的执政,连续6个多月的低落士气,都似瞬息间豁然开朗。

  不过,凭这些胜利判断行政当局取得了下一步改革的“大势”,还远远不够。TPA的通关,凭借的是总统和国会多数派反对党“不计前嫌”的合作,本党议员则大多抵制和反对。两个判决的做出,凭借的是奥巴马先前对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空缺名额的任命。目前在任的9位大法官中,有3位女性、4位少数族裔,出现了自由派居优的局面。

  无论如何,这些成果的取得,都难言民主党行政和立法团队团结一致的结果。奥巴马的不拘一格和顺势而为值得点赞,但在更棘手的一些问题上,没有那么多“两党一致”和民意“一边倒”,左右两股势力势均力敌、难分伯仲才是常态。

  目前,在种族冲突、贫富差距、枪支控制、非法移民等问题上,仍旧困难多于办法,尤其是当这几类问题混在一起爆发的时候。

  在过去的六年多时间里,奥巴马在国防开支和对外战争方面省下了不少钱,美国经济也在金融危机之后渐有起色。按理说,总统解决问题的经济子弹,与几年前相比,还是充盈了不少。但在左右激斗的背景下,经济上的数字成果很难落到社会下层的口袋中,贫富差距仍在扩大,而非缩小。在政府的社会福利供给能力与左翼民粹主义的福利需求之间,缺口甚大。

  当前,同性婚姻合法化如今已成为美国的主流民意,奥巴马医改法案也基本上得到了中低收入者的肯定,但通过联邦最高法院“票决”的方式为这两项政策护航,很大程度上触犯了美国“削弱州权”的政治禁忌。奥巴马任期结束之前,来自右翼宗教和社会保守派的反弹绝不会小。民主党的“组织”工作不力,在国会帮不上什么忙,新大选中想出头的,立场也都在纷纷向“左”转。由此,TPA表决中的“朝野和谐”,更如昙花一现,要想有新斩获,恐怕很难。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奥巴马,胜利,政治,京报,边界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