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美应清晰讨论彼此的亚洲角色

2015-07-03 07:49:14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从某种重要的角度来看,由国家组成的全球社会与由个人组成的社会没有什么差别。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塑造和管理不仅受到法律的影响,而且还受到人们对于彼此之间如何行为的假设和预期的影响。只有当这些假设和预期被每个人所理解和接受时,社会才会保持和平与和谐。

  国家之间也是如此。国家间关系不仅受到法律的管控,而且还受到对于彼此行为的预期的影响。我们把这些预期称作是“国际秩序”。只有它们都接受并支持这一秩序,世界才能拥有和平。

  现在,这一情况在亚洲已经保持了40年。我们地区享受了长期的和平,因为所有亚洲大国都接受由美国主导构建的地区秩序。冷战结束后,似乎有一段时间,全世界都接受了美国领导的全球秩序。

  但没有任何国际秩序能够永久保持不变。尤其是,一种秩序必须符合国家间的力量分配才能够成功。随着国家间力量的不断转变,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必须发生变化,国际秩序也必须相应地改变以反映这一转变。否则,这一秩序就将崩塌,并导致冲突的产生。

  今天的亚洲国际秩序正面临着极大的改变压力,因为亚洲正在经历世所罕见的财富和力量的大规模、快速重新分配。随着中国的崛起,基于美国领导地位的旧有秩序正在变得不切实际,亟需打造一个更加符合力量分配的全新秩序。在全球层面,愈发明显的是,依然强大无比的美国已经不再足够强大到能够承担许多人所认为的全球领袖地位。

  因此,在亚洲和全球范围,我们都面临着国际体系的重大变革。如今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才能更好地管控这些改变,它们会产生什么样的新秩序。

  这个过程恐怕不会那么容易。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包括政治领导人在内的许多人根本不认为需要什么新秩序。他们认为,美国领导的冷战后模式是和平的唯一基础,必须无限期地持续下去。

  基辛格等一些美国人对世界看得更加明白,知道需要一个全新的世界秩序。但他们中的许多人都相信,通过对新的力量现实的逐步适应,新的秩序将会自动产生。但不幸的是,这一逐步演化的过程有可能会因为愈发明显的战略对抗和冲突风险而中断。

  正因为如此,更好的方式是,大国领导人迅速采取勇敢的行动,就新国际秩序的大致框架彼此达成一致。例如,在亚洲,这便要求美国和中国领导人开始更加明确无误地讨论彼此间未来关系的性质以及各自在亚洲的角色。

  作为必不可少的第一步,美国领导人需要承认,随着其力量的不断增强,中国在亚洲必须被赋予更加重要的领导作用。美国还需要与北京开启对话,就两国作为平等伙伴共享地区领导权的全新关系进行讨论。这意味着,美国必须接受,其在未来将无法像过去那样扮演同样的地区领袖角色。

  而中国同样也应该向前迈出一步,阐释其希望美国在新的亚洲秩序中扮演何种角色。为了解除外界对其霸权野心的担忧,中国必须承认,美国应该继续在亚洲新秩序中扮演重要角色。

  上述内容阐释得越清楚,美国和中国就越容易打造体现其力量分配的新关系,也就能够为新的、稳定的、和平的地区和全球秩序奠定基础。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中美,新秩序,亚洲国际,领导人,角色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