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古复交,正和博弈远胜以邻为壑

2015-07-03 07:53:31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可预见的是,复交后的美古势必还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障碍。但只要这是一场正和博弈,是非、口角、争论都算正常过招。

  美国和古巴宣布要互设大使馆了,两国自去年底开始的复交进程又迈出实质性一步。过去半年来,两国已放宽经贸、旅行等诸多限制,如今几乎只剩下美国对古武器制裁尚无松动迹象。

  两国领导人去年12月突然宣布启动邦交正常化进程,让人震惊。后来才知道,美国此前已借力梵蒂冈和加拿大,与古巴秘密接触了一年半。多方猜测美国意图,BBC称美国急于示好是为了寻求古巴释放一名生命垂危的美国间谍;而一些美媒观点则是奥巴马要转战亚太,因此要先守稳“后院”。两种说法不无道理,但恐怕都不能独立支撑美国对古立场突变的真正原因。

  对任何两个国家来说,哪怕是对手之间,外交关系延续50多年固定不变极为罕见。过去50年,美苏、美俄关系在变,美中关系在变,美越关系在变,美国和伊拉克的关系更是颠三倒四地在变。唯有对古巴,美国持续施行以邻为壑、排挤孤立的政策。从艾森豪威尔开始,十几位美国总统始终梦想着有一天古巴会不堪封锁、内部生变。但美国总统换了一茬又一茬,古巴还是古巴,卡斯特罗还是卡斯特罗,敌视还是敌视,美国没有从制裁、封锁和孤立中获得任何好处。连奥巴马自己都承认:“这50年显示,孤立不奏效。我不认为我们继续下一个50年的孤立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在这场持久战中,美国至少不是赢家。当年是美国动了断交的念头,如今又是美国生了复交的想法。古巴反倒有种宠辱不惊的架势,彻底埋葬了一小股延续至今的冷战思维。古巴有委内瑞拉等区域内国家的帮衬,也有与域外大国的交往合作,虽然自身经济有困难,但也算政治稳定社会发展,至少证明了美国孤立策略的无效性。巴西政评家艾米尔·萨德尔说得好:这50多年间,被美国孤立的古巴彻底打了翻身仗,美国反而被自己孤立起来。总之一句话,给街坊挖坑设雷,自己进出也不便。

  此番美古复交,进展极快。宣布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向好新举措。于古巴而言,与美国复交可加速调整其经济结构和资本结构,可获得大量旅游业、原油和农业投资,甚至可能获得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而对于美国来说,虽然不指望美古贸易,但现在与古巴接触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一方面可抢先布局,在后卡斯特罗时代更好地影响古巴局面,另一方面可以对整个地区政治产生积极的辐射效应,用一招棋带活一大片。

  当然,可预见的是,复交后的美古势必还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障碍。但只要这是一场正和博弈,是非、口角、争论都算正常过招。如果非要给这出戏找个赢家,得实惠的恐怕是古巴人民。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正和博弈,复交,美越关系,美中关系,美媒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